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空间科学攀登团队在地震地表温度与大气水汽的耦合关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0日 17: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空间科学攀登团队徐天河教授带领的卫星导航与遥感课题组,在环境与地球科学领域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JCR一区,IF=10.753)上发表了题为“Analyzing correlations between GNSS retrieved precipitable water vapor and 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after earthquakes occurrence”的研究论文。山东大学为论文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课题组硕士研究生郭奥为第一作者,教师江楠为通讯作者。

图1 地震物理参量变化

图2 地震后水汽变化及地表温度异常

地震是常见的自然灾害之一,具有破坏性大、突发性强、连锁性强的特点,其释放的巨大能量会引起各种物理和化学变化。地震后极容易诱发强降水、泥石流、滑坡等与降水有关的次生灾害。水汽是大气的重要组成成分,在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中与降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研究地震后的水汽、地表温度及其他参数等对于震后次生灾害的监测和预报、灾后重建有着重要意义。鉴于水汽研究的重要性,课题组已分别在微波水汽反演模型精化,星载与地基数据联合的水汽反演方法以及海洋区域不同水汽的交叉检核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

本研究利用多源数据分析了发生在青藏高原地区三次地震后的水汽和地表温度异常及其他参量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水汽在三次地震事件后都呈现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这与地震释放的能量有极大的关联,因此引入地表温度从两个时间序列尺度提取地震引发的热异常,一方面是在地震过程中地表温度对比,另一方面是基于10年背景场数据的多年同期同地区地表温度对比,来进一步揭示地震后温度异常,从而更好地说明地震后的地表温度与大气水汽间的耦合关系。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是环境与地球科学领域国际TOP期刊和最具影响力期刊之一,用于发表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岩石圈和人类圈的多圈层整体环境的原创性、假设驱动、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卫星导航与遥感课题组主要致力于国家综合PNT与日地空间无缝导航、地表环境监测与全球海平面变化、卫星/无人机光谱遥感与应用等三个方向的研究。课题组PI徐天河教授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第一层次),研究队伍包括中科院院士/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1人,国家特聘教授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6人,讲师1人,博士后4人,以及硕/博士研究生40余人,形成了以著名专家领衔、中青年专家为中坚力量、青年学科骨干为主体,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队伍。近5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问海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4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取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4项。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2225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江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