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秦亚青教授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发表最新理论成果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1日 08: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3年第1期《世界经济与政治》发表了秦亚青教授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知识涵化与社会知识再生产——以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发展路径为例。

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了重要进步,引发了世界国际关系学界的讨论。本文提出一个知识生产的文化理论,即知识涵化理论(a theory of knowledge acculturation)。知识涵化是一种社会知识再生产理论,是指不同文化之间的开放性接触形成知识的相互影响并导向知识再生产。知识涵化是一个过程,包含单向涵化、双向涵化和交互涵化等相互关联的阶段。单向涵化是指一种文化中的知识影响另一种文化中的知识再生产,特征是知识的学习借鉴;双向涵化是指两种文化中的知识以自身显著性并通过交流辩论产生相互影响,特征是知识创新;交互涵化则是不同文化中的知识在相互影响的条件下产生新的共同知识,特征是知识汇融。知识涵化是一个开放性过程,以知识的多样性消解学术话语霸权,形成基于多元基础的共同知识。中国国际关系理论40多年的发展历程更多地体现为一个知识涵化的过程,以开放性涵化起步,当前正处于双向涵化阶段,表现出比较明显的“中华性”。但发展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目的是推动国际关系理论的全球化,向着建构人类共同知识的终极目标迈进。知识涵化的核心要义是任何社会知识都是在交互涵化中得以生产和再生产,并且这一进程在互学互鉴沟通辩论和相互影响中发生。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更多地呈现为一种通过涵化路径生产知识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是一种多元文明文化知识的共生共存、相辅相成、相互交融,终极目标和理想形态是构建人类共同知识。

本文系秦亚青教授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中的软权力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22ZDA130 )的阶段性成果。

秦亚青,山东大学全职讲席教授,山东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国际关系理论和全球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国际关系理论家,世界国际关系学界称为国际关系中国学派的代表学者。在国际关系理论领域,秦亚青教授于2009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关系本位与过程建构:将中国理念植入国际关系理论》,将中华文化理念引入国际关系理论的构建;2012年在《关系于过程》一书中系统提出了“过程建构主义”;2018年在剑桥大学出版的学术专著A Relational Theory of World Politics,被视为中国学派的代表性著作;2021年该书中文版《世界政治的关系理论》被纳入“当代国际政治丛书”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开创性地提出了世界政治的“关系理论”,成为既带有鲜明深刻的中国文化印记又被国际学界高度认可的世界政治的宏观理论,被视为推动构建全球国际关系学的里程碑式著作。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以建设一流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一流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为目标,深入实施学术兴院战略,面向学术理论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讲好中国故事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相结合,形成了崇尚学术、激励创新的科研氛围,鼓励产出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何莉萍    摄影:何莉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