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宫先哲在海洋微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8日 10: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海洋研究院海洋碳汇团队青年教师宫先哲在海洋微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New globally distributed bacterial phyla within the FCB superphylum”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中科院1区, Nature Index期刊),山东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宫先哲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并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Valerie De Anda博士及Brett J. Baker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许乐,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生陈志怡为该论文的共同作者,其它合作人员来自马德里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

微生物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物种多样性最大的类群,其在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海洋沉积物中的微生物含量巨大,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微生物被认为是驱动海洋元素循环的主要幕后推手,是解析海洋碳汇这一复杂过程的关键。因此,探索海洋环境中微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功能对于解析海洋中复杂的生物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新发现的五个细菌门类进化关系及其在全球不同环境中的分布

本研究通过对加利福尼亚海湾、渤海、南海等地进行沉积物取样,通过宏基因组高通量测序技术,得到五个新的细菌门类,通过数据库比对发现,这些类群在世界各地不同环境中广泛存在。这些门类具有许多新型蛋白家族,即在数据库中从未被记载的蛋白家族,这些新型蛋白家族的发现让这些细菌门类的新颖性更加独特,这些蛋白家族同时具有序列及种群分布保守性,还与许多具有重要代谢功能的基因紧密相连,表明其潜在的重要生理功能。这些广泛分布的细菌门类在海洋沉积物的碳、氮、硫等循环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细菌具有降解复杂有机物,如海带多糖、果胶等复杂多糖及蛋白质的胞外酶,有些细菌具有硫酸盐还原或硫氧化的功能,有些细菌具有反硝化基因,可消除一氧化二氮这种温室气体,从而对缓解海洋中温室气体的排放。总之,这些新型类群具有重要的代谢功能,对于驱动海洋环境中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具有重要作用,为解析海洋微型生物碳泵理论及其相关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宫先哲博士长期致力于微生物生态学研究,通过扩增子测序、宏基因组测序、宏转录组测序等技术,解析不同环境中微生物的多样性,群落分布机制及其在生物地球化学的碳、氮、硫等循环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等问题。系列研究成果已发表在Annual Review of Marine Science, Water Research, Bioresource Technology, ACS ES&T Engineering,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学术期刊。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国家留学基金委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4388-1


【供稿单位:海洋研究院    作者:宫先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