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李召峰教授团队在“2022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6日 11: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2022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在济南、北京同步落办。经过项目征集、海选、复赛、决赛四个阶段,历时四个月,由山东大学牵头、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齐鲁交通学院李召峰教授团队项目——“多源固废协同利用制备赤泥基土木功能材料关键技术与示范”荣获一等奖。

“2022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旨在进一步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打造强劲发展新动能。赛事共吸引来自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海信空调有限公司、鲁南制药、歌尔声学等高校、科研院、企业的4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经专家评审,最终决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0项,优胜奖30项,专利布局保护示范奖5项,优秀项目展示个人奖5项。

山东大学参赛团队在李召峰教授的带领下,自主设计了符合“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的赤泥基胶凝材料,展示了多源固废协同利用制备赤泥基土木功能材料关键技术,为赤泥的高值化、大宗利用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项目突破传统利用石灰石资源制备水泥类材料的固定模式,以固废协同互补利用理念建立一套“工程需求→多源固废协同利用→绿色低碳土木功能材料”的特色理论与技术体系,依托本项目研究成果,可以实现冶金—电力—建材—环保—交通—岩土等多产业深度融合,有效推动了我国固废行业的技术创新。终端产品可广泛用于隧道工程及地下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海港工程等领域,实现固废的大宗高附加值利用。作为同等水泥材料替代品,终端产品成本可降低20%-40%,产品价值可达400-1000元/吨,有效推动了我国固废行业的技术创新,助力我国基础设施低环境影响建造水平提升和双碳目标实现。

此次李召峰教授团队与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项目并获奖,是结合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深化校企合作,坚持科技引领,加强自主创新,注重成果转化的重大体现。积极谋划,聚心协力,不断创新进取,坚定不移地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是齐鲁交通学院始终不变的前进方向,学院也将一如既往地立足学科优势,为师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为推动科学技术发展、服务国家重大工程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庞义炜 宋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庭杰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