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 |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牢记“三个务必”,坚持“精耕细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8日 10:35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报告、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展示师生医务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真知灼见、体会感受和践行思路,激励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势谋远、精耕细作,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惧拼搏、团结奋斗。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牢记“三个务必”,坚持“精耕细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理论,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展示了我们党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深厚的为民情怀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自信和坚强意志,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不竭动力,提供了开阔眼界、解决难题的“金钥匙”。

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完成“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最关键的是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明确和坚持的首要遵循。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的“赶考”一直在路上。对于如何接续奋斗、接棒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出了明确答案:“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将全面学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锚定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积极构建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新格局,为实现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山大方案、贡献山大力量。

一、牢记初心使命,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促进高素质国际中文人才培养。

国际中文教育的使命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普遍性,又有承担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特殊性。其普遍性要求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国际中文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特殊性则要求我们要培养全球胜任力兼备、专业能力和实践水平同步、人文素养与综合素质均优、能够胜任国际中文教育和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提升学生“学术创新、文化传承、国际胸怀、中外融通”的核心素养力。国际中文人才培养的特殊使命,要求我们要有机融合其普遍性和特殊性,以“知识宽、技能强、能力复合、国际融入度高”的育人成效,实现育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使命担当决定了人才培养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我们要以“鲲鹏”卓越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为抓手,大力实施、积极构建各方力量协同整合的全员育人、贯穿学生成长始终的全程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认真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其理想信念,厚植其爱国情怀,在加强其增长见识和培养其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引导青年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让当代中国精神在他们身上闪闪发光。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键在于要有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立足于建设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树立符合国际中文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人才观,采取全新的思路和切实有力的制度化安排,推进学院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依托国际教育合作网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同时以“青年人才托举计划”为切入点,在“十四五”期间建立起规模合理、结构优化、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打造出一支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具有培养学生国际中文教学能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能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二、坚持审时度势,拓宽沟通交流渠道,构建山大特色国际中文教育全球合作网络。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中,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其中重要要素。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语言学习和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桥梁。国际教育学院在“十四五”规划中确定了“立足周边、深耕韩国、辐射带路、突破欧美”的国际化工作思路,将国际合作的主要精力调整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本土中文教师培养和国际青年人才培养上,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并继续保持国内行业引领地位。经过几年的共同奋斗,学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中国科教网排名全国第九,本科专业软科排名第三,综合类大学第一,承担国际中文教育科研立项数量、各类国家级平台获奖情况均名列前茅。这是我们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工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也是我们进一步开展以孔子学院为龙头、高水平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信心所在。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国际中文教育必须秉持新发展理念。我们在教育部语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综合性大学多学科多专业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地处山东的文化优势,主动对接国外大学对国际中文教育的客观需求、国家战略对中华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的时代要求,坚持融合发展,重新梳理学院各项工作,积极响应新文科建设倡议,在国内建立“医学中文联盟”和文医联合实验室,调整和丰富人才培养方式方法;对国外策划国际中文教育合作与交流新渠道,分类分国别施策,积极探讨国际科研合作、培养方案输出、国际学生引进和学生联合培养等工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继续对标“大语言文字观”工作理念和国家社会发展需求,全面参与语言文字基础能力建设、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国际传播、中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提升等工作,构建全面服务国际中文教育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双循环相互支撑”格局,多渠道拓展国际中文教育合作领域,努力建设以精准化、差异化、区域国别化中文教育为基础的国际交流合作网络全球布局,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力。

三、发扬斗争精神,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全力开辟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在构建好我国的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扩大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受众。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其关键在于我们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始终保持昂扬的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新时代新征程,要求我们不仅要下大力气实施“育人”“树人”伟大工程,培养出一大批胸怀祖国、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学术精进、融通中外,并立志献身中华文化传播的人才队伍,还要努力加强以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为核心的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建设,于细微处见真章,用好课堂教学环节,向国际友人展示真实立体的美好中国。此外,我们更要着眼服务国家外交战略,构建基于“山大校友情怀”育人体系,培养好国际学生,鼓励他们以留学期间的真实所见所闻所感,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助力讲好中国人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故事,通过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进行精准传播,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传播、区域化表达、分众化传递,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因此,我们要从“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和致力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治高度,不分层次、不分国别、不分类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精耕细作的态度,不断完善优化管理体制机制,高质量做好国际学生教育教学和各项服务管理工作。

孔子学院是我国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和文化传播的有力载体。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壮大,孔子学院为中外教育和文化交流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进入新时代,面对愈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和较量,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继续保持“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政治定力和自信自觉,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突破之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全力战胜困难挑战,全力服务孔子学院建设与发展,以顽强斗争精神打开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新天地。

四、强化学以致用,汲取奋进智慧力量,全面推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入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其精神之实,牢记“三个务必”,思考其理论之进,把握历史主动,践行其发展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学院党委将更加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断从党的建设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寻求奋进智慧,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学校党委统一要求上来,把握好事业发展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守好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秉持“融合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开展“三实三进”工作,通过实施“鲲鹏”卓越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始终坚持成果导向,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具有山大特色的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下国际中文教育的使命挑战和国际中文人才高质量培养目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效运用新发展理念,在科学精准、精耕细作上下功夫,以创新思维协调事业全要素共同努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支撑孔子学院建设、服务学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能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徐希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