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8日 08: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5日,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等单位与日本山口大学东亚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青岛举行。日本山口大学副校长葛崎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世界格局变革期与东亚地区合作发展新动向”。

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执行主任罗林在致辞中表示,新时期的区域国别研究工作应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学科建设为牵引、智库建设为突破,他对山东大学的区域国别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介绍了山东大学与山口大学校际合作的历史,以及青岛校区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葛崎伟认为,山口大学与山东大学有着悠久的校际合作历史,两校的专家学者坚持长期学术交流,实现了制度化运作及学科优势互补,对于促进东亚地区问题研究,推动东亚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作了题为“国际区域合作新趋势与博弈”的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全球治理的历史发展脉络,以区域视角为研究切入点,探讨了全球治理的相关概念,并阐述了区域构建已经成为国家之间合作的一个新趋势。

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外交学院原院长秦亚青作了题为“坚持真正多边主义,促进东亚地区合作”的报告,认为以平等参与、协商共治的真正多边主义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代表了人类现代文明的发展趋向。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多边主义,使东亚地区治理和国际秩序更趋于公平合理。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刘江永作了题为“倡导全球协同主义,谋求东亚可持续安全”的发言,认为世界各国应当通过全球协同主义,努力构建人类可持续的安全共同体。

外交学院卓越特聘教授、外交学院原副院长江瑞平的报告题目为“世界大变局中的中日韩合作”,他阐述了中日韩合作与世界大变局的互动关系,其主要表现为与新兴市场群体崛起同步;与大国实力对比调整并行;与世界经济中心转移共振;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互动。中日韩作为东亚地区大国其合作不仅是三国的共同利益需求,也是应有的大国责任担当。中日韩应当携手促进全球治理变革,以东方智慧并肩引领东亚区域合作,打造新型的东亚发展模式。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作了题为“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与双边关系发展”的报告。他以“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为基础,对1972年至2022年以来的中日关系进行了回顾,并就中日双边关系的未来发展提出自己的战略思考判断。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贵昌主持了上午的大会主旨报告。

下午的研讨会共设四个分会场,聚焦的主题分别为“东亚战略稳定与安全合作”“东亚经济发展与产经合作”“东亚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东亚生态治理与环境能源合作”。在各分会场的学术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世界格局变革与东亚地区合作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交流探讨了东北亚的和平安全稳定之道、中国的海外基建与大国博弈、美国“印太经济框架”的战略目标及本质、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制度与实践演变、东亚地区公共外交机制的构建、儒家情感哲学的内在演进及对东亚地区的影响、新时代中国气候外交、东亚超大城市的气候协同治理等重要学术议题。会议评论人黄登学教授、李慧明教授、钟诚副教授、俞少宾副教授就主题发言人的学术观点进行了剖析和评论。研讨会由亚太研究所王鹏权博士、金澄副研究员、赵玙佳副教授、李昕蕾教授担任主持人。

来自教育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日本山口大学、韩国延世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高校、公共部门和研究机构近百人专家学者及师生在线上和线下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张弘扬    摄影:侯雪晴 孙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