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一项成果获“中国公路学会隧道与地下空间工程创新奖”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7日 18: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 近日,中国公路学会公示了2022年度“中国公路学会隧道与地下空间工程创新奖”评审结果,由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山东大学重点参与的“济南东南二环八车道公路隧道群”项目荣获特等奖。

济南东南二环八车道公路隧道群是时建世界最大规模与数量的双向八车道公路隧道群,其中,浆水泉隧道全长3101米,居同类工程世界首位。隧道跨度超20m,扁平率0.45,世界最小。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层状岩层占比高达95%,垮塌灾害是工程建设面临的首要挑战。

山东大学岩土中心团队聚焦隧道垮塌灾害防控核心难题,李利平教授组建了“产-学-研”现场工作组,中心副研究员刘洪亮带队开展现场试验,系统建立了垮塌灾害源“识别、分析、预警”的成套防灾技术体系。研发了首台隧道地质扫描机器人。在隧道开挖出渣后,远程操作机器人进行岩体结构信息无人化快速采集,应用开发的岩体结构信息分析软件进行致塌体的定位定量分析,致塌体识别准确率达80%以上。开发了全空间垮塌模拟分析系统。将机器人采集的岩体结构信息导入自主研发的建模程序,采用三围非连续变形分析方法,嵌入自主开发的支护参数智能优化算法,实现垮塌全过程预演及支护方案的动态靶向优化,有效降低处置成本。首创了围岩垮塌的点域监测方法。针对垮塌高风险区域,采用激光测振技术对致塌体进行垮塌态势定点监测(时间),通过光纤微震技术进行链动垮塌区域定域监测(空间),实现了隧道围岩垮塌灾害由传统的接触间断式、点信息窄范围向非接触实时型、大跨度区域式连续监测的跨越。全面构建了隧道围岩垮塌风险管控技术体系,在项目全线应用,有效保障工程施工安全。

同时山东大学牵头承担了《复杂城区环境下大跨度公路隧道群建设关键技术》课题,构建了城区超大跨度小净距隧道群建设成套关键技术。设计方面,建立了基于安全度的小净距超大跨度隧道施工近接程度分区标准,确定了超大跨度隧道变净距段开挖支护设计参数,填补了我国双洞八车道变净距隧道复合式衬砌参数设计的空白。施工方面,针对扁平小净距隧道围岩变形难控制、中岩墙易破坏的难题,系统揭示了隧道扁平率和净距对围岩承载力时空变化的作用机制,建立了超大跨度小净距隧道快速安全施工工法体系。管控方面,针对城区环保标准高的难题,研发了以自感应除尘降温系统和拱架安装机器人为核心的快速、绿色施工装备体系,实现了超大跨度隧道施工效率的有效提升与高温、粉尘施工环境的有效改善,全面助力工程高效建设。

山大方案引领与山大力量参与保障下,济南东南二环八车道公路隧道群项目比原定工期提前8个月顺利完成,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了业界专家的高度评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等专家一致认为“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隧道层状围岩危险块体突发垮塌灾害监测预警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关研究成果已在汕头湾海底隧道、都四铁路、泸石高速等工程相继应用,为我国重大工程安全建设保驾护航。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刘洪亮    摄影:姜新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