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 | 全国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张存生:牢记“国之大者”,聚焦立德树人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17:21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报告、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展示师生医务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真知灼见、体会感受和践行思路,激励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势谋远、精耕细作,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惧拼搏、团结奋斗。

全国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张存生:牢记“国之大者”,聚焦立德树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既深入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伟大变革,又系统谋划了实现新征程伟大目标的思想路线与行动方略,求真务实,催人奋进。

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感到无比振奋,更深觉责任在肩。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人才支撑是根本保障。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记“国之大者”,聚焦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报告学习和自身实际,我从三个方面谈一谈体会。

一是要坚持德才同育。“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近年来,我和支部的同志们充分发挥全国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双带头人”引领、思政与科研并举的育人模式,探索了“三重三同”的思路,第一条就是“重思想道德教育,德与才同育”。实现德才同育,就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准确把握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挖掘学校红色基因特别是材料学科典型案例,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到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建功立业,把爱国之情转化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二是要坚持知行同步。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需要结合学科专业实际,加强学生的实习实践与创新创业指导,注重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培养学生锚定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创新实践的主动性。近年来,我们打造了“锻造·未来”师生沙龙品牌,面向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前沿科学技术领域组织师生交流研讨,坚持“校企一体、产教融合”的特色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下一步,我们将深化产教融合,以实际需求和任务驱动为导向,把公司生产现场当作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更多接触生产一线的机会,使其真正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真正发挥产学融合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卓越成效。

三是要坚持以德立身。“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只有不断提高自身整体素质,方可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我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同时,还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人格魅力、模范行为树立榜样,用自己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展现的教育战线的重大成就,体现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来自于广大教师的坚守与奋斗。作为一名教师,我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守“为国育贤”初心使命,围绕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目标,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躬身实践,力学笃行,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存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