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光荣的使命”大家谈(二)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9:21 点击次数:

编者按:教育是强国之基,教师是教育之本。三尺讲台,方寸之间,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匠心守望初心,传递知识,呵护成长,筑梦圆梦,尽己所能。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教工部推出专题报道“‘光荣的使命’大家谈”,邀请学校优秀教师代表分享他们心中的“光荣使命”,激励全校教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山大力量。

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王克芳

“干一行,爱一行”是我的座右铭。从大学毕业找工作时把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到如今把她作为一种理想与事业追求,作为不断完善自我的方式,我享受期间充满苦与乐的过程,深深地爱上了她。我深知教师使命之重大,她要求我们凝心聚力、倾情奉献。一直以来,我坚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探索,主持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将信息技术融入教学改革的探索多次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获评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等荣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31年的教育生涯中,我始终践行“博学修身,大爱济人”的院训,用心将爱融入教育教学的每一环节,用爱启迪、唤醒和鼓舞学生,用爱影响学生“为学先为人”。每当看到学生们快乐成长时,一种自豪感悄然而起,这也激励着我不断追求我的理想与事业。

生命科学学院王仁卿教授

教师是光荣、神圣的职业。身为一名教师,首先应做到爱国、爱党、敬业,这是基本准则。教师最重要的不是做科研和发论文,而是教书育人,只教书不育人,就不是称职的教师。要做好表率和示范,这表现在各个方面,最重要的是德行,没有好的德行,就不是好的教师。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有真本领,要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有过硬的本领。要做实事、不追风,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多贡献。今年5月,我主编的《黄河流域生保护研究丛书.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卷》专著(共3册)正式出版了,这是我和我的导师周光裕先生以及我们的三代学生共计40余人,历经65年艰苦的野外调查和研究成果的结晶。丛书对黄河国家战略、特别是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将发挥重大作用,这当中就包含着教书、育人、科研、服务国家等,这就是我的光荣使命。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林建群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作为一名光荣的山大教师,身兼教书育人和科技报国的双重责任。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心怀“国之大者”,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甘当“铺路石”,做好“引路人”,为国家科教兴国战略贡献力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美琴

师者,以德而耕,拾获山河。我所从事的密码专业是网络空间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直接关系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作为教师,深知职责的光荣与神圣,在培养学生时不仅要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与创新能力,更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引导学生立志明德,奋楫笃行,成才担当。我将谨记陶行知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诲,立足山大,扎根齐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自主创新的密码技术筑牢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石,助力网络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经济学院曲创教授

二十六年前,我作为一名学生步入校园,对未来充满期待;如今,我的“教龄”刚好二十年。老师的使命来自学生的期待,每当我想到学生为了跨进校门而付出的辛苦努力时,我步入教室时就多了一份责任。学生们期待着在大学里能够获得知识、方法、能力,期待着学会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老师应该是他们的领路人。老师的使命来自社会的期待,科研是我工作的另一部分。在自己所从事的数字经济和平台竞争领域,新技术、新模式、新问题层出不穷,企业和监管部门在期待学者能够给出专业的研究结论。在收获“学以致用”的喜悦之余,更能体会到沉甸甸的责任,唯有严谨规范,不负众望。

口腔医学院李国菊副教授

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太阳底下最伟大的职业。作为教师,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要讲授课本内容,还要传授学生为人处事的道理。作为临床教师,不仅要做到“学高”,让学生增长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身正”,要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学生的行为,帮助学生分辨真善美与假恶丑,指引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培养职业道德、养成职业习惯。努力引导学生自觉涵养医德,关爱患者,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尽己之力解除患者痛苦。

管理学院王德刚教授

作为一名有着38年教龄、与教师节同龄的老教师,从当教师的那一天起,我就一直立志要做一名好老师——一名受学生欢迎、被学生尊敬的“好老师”。于我而言,教师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但要做一名合格的、能被学生认可的好老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从明道、立德、治学、爱生四个方面认真践行立德树人要求,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学生筑梦圆梦。

软件学院孟祥旭教授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和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产业链、价值链带来了革命性影响。我们必须顺应历史规律,主动谋划,瞄准未来,加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积极推动产教融合、研教融合,强化工程教育,推动办学模式由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坚持问技术发展改教学内容,问学生志趣变教学方法,是提高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的必由之路。作为高校教师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学高为师,身为正范”,它不仅要求教师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过硬的教学技能,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有一颗向上向善的心,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商学院副院长杨林

高校教师对于学生立足社会能力的涵养,待人处世方式方法的选择,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正确树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应以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尊重。课堂、科研、学生活动是教师言传身教、发挥效能的重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教师不仅要传播科学理论、人文精神,还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有信仰、向往真善美。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以德高为范,凝神静气、潜心治学以学高为师,不求索取、敬业乐业以爱生育人,这是教师的基本遵循,只有做到这些,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个职业,才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徐天河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自身要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在思想上,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在行为上,要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时刻以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和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作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空间科学研究院卫星导航与遥感课题组组长,我会同课题组成员一道,不断积蓄提升科研创新和重大任务承接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国防需求,将精耕细作理念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着力构建“空天地海”一体化弹性PNT试验系统,全面开展海洋场景弹性PNT应用示范,为建设2035国家综合PNT体系贡献山大力量。

齐鲁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刘春兰

我从1981年进入齐鲁医院,至今已经从事护理工作41年,见证了齐鲁医院的快速发展,看到了护理团队的不断成长。从医路上,我始终铭记南丁格尔誓言,从一名普通护士到一名护理管理者,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默默耕耘。我感恩遇到的每一位领导、同事和患者,是他们让我领悟到了为医者的仁心大爱。在分管护理教育的十年间,深感肩上的责任与义务,我将始终秉承管理者的使命与担当,将人文精神根植于护理,让齐鲁文化代代相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坚守,追求卓越,感恩前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