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手工业考古·山东大学青岛国际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 08: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8日至7月11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举办“手工业考古·山东大学青岛国际论坛——以史前至商周玉器和石器手工业考古为中心”。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邢占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主持。

开幕式上,邢占军回顾了山东大学考古学科经过90多年积淀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并表示本次论坛以史前至商周玉器和石器手工业为中心,主题鲜明,名家荟萃,必将对我国手工业考古乃至整个考古学的发展和繁荣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山东大学刚刚迎来建校12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大家共同携手为新时代考古文博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方辉介绍了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及济南、青岛两地办学的情况。他表示,“手工业考古”专题论坛已举办六次,反映了新时代以来,考古学科转型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手工业遗存在考古学上是非常普遍且容易辨识的,以玉石器为主题开展手工业考古论坛十分必要,“手工业考古”的提出对于指导考古实践有着重要意义。

开幕式后,与会学者以史前至商周玉器和石器手工业考古为主题,先后进行了四场学术报告。

7月9日的两场报告中,共有16位来自日本、韩国以及国内各高校和研究所的学者进行了汇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席教授白云翔首先对我国史前至秦汉时期石玉器手工业演进的历程进行了梳理。来自日本熊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弘前大学,韩国高丽大学、蔚山文化财研究院的学者主要探讨了绳纹时代日本九州地区、东北地区的玉器制作、流通,韩国青铜时代的石器制作研究。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马俊才研究员介绍了河南南阳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的考古新发现。此外,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新潟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台湾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的学者就史前至商周时期的玉石器手工业考古进行了汇报,研究内容涉及玉石器类型、原料来源、制作工艺技术、使用功能、生产组织,以及玉石器工业与社会复杂化和文明演进的关系,使用了微痕分析、岩性鉴定、模拟实验等科技考古的手段和方法,运用到操作链、遗址资源域、家户考古等前沿理论。

7月10日的两场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良渚博物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龙山文化研究会的19位学者围绕史前至汉代玉石器手工业进行了发言。会上,通过传统考古与科技考古相结合的方法,借鉴统计学、经济学等领域的相关理论,与会学者对玉石料来源、单个遗址中出土某类器物的工艺与功能分析、某一类玉石器的综合性研究、石器生产作坊的调查和发掘工作、经济考古学视野下玉器手工业的研究,以及玉石器在社会发展和文明演进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白云翔对本次手工业考古论坛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的学术价值和学术意义,表示此次论坛汇报内容丰富、研究扎实,有理论、有材料、有论证。他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国际学术交流机会,且与会代表以中青年学者为主,展示了学科发展和手工业考古研究的发展潜力。此外,他对手工业考古研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对理论的思考和探索,重视对专业概念的界定以及理论模型的建立,在引进国外先进理论和方法并中国化的同时,也要在实践和研究中建设自己的理论体系。二是要从考古材料出发,强化基础,重视田野考古在手工业研究中的作用,提升田野考古的思路、方法和水平。三是坚持传统考古与科技考古的有机结合,坚持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四是要坚持系统性的研究。五是要将单个门类的手工业放在整个手工业经济、社会经济的视野下进行研究。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来自国内外6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论坛。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田钟灵    摄影:雷雨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