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参与编制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发布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14: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7部门联合印发《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以下简称《适应战略2035》),对当前至2035年适应气候变化工作作出统筹谋划部署。

《适应战略2035》共7章,在深入评估气候变化影响风险和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的基础上,提出新阶段下我国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进一步明确我国适应气候变化工作重点领域、区域格局和保障措施。《适应战略2035》明确在“健康与公共卫生”领域要开展气候变化健康风险和适应能力评估,加强气候敏感疾病的监测预警及防控,增强医疗卫生系统气候韧性和全面推进气候变化健康适应行动。《适应战略2035》特别提出气候变化健康适应专项行动及2025年、2035年的行动进展,涉及:一、开展气候变化健康适应专项研究;二、研制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健康风险评估指南、标准与适应实施方案;三、开展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健康适应行动示范。

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伟领衔《适应战略2035》“健康与公共卫生”部分的编制工作。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教师赵琦、杨丽萍和博士研究生赵哲、李传玺、颜钰等全程参与了《适应战略2035》的预研、编写等工作。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适应战略2035》的组织实施工作和《省级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编制指南》制定工作,加强统筹指导和沟通协调,强化信息共享和支撑保障,推动各领域、各地方不断改进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提高我国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为了深入研究气候变化健康风险和应对,培养气候变化健康适应的复合型人才,山东大学于2010年9月成立了依托公共卫生学院的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中心将继续参与《适应战略2035》的科普宣传和贯彻实施,持续开展气候变化健康风险和适应能力评估研究,加强气候敏感疾病的监测预警及防控研究,为全面推进气候变化健康适应行动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赵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