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当代经济学前沿大讲堂“制度与行为”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 16: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8日,受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委托、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当代经济学前沿大讲堂----“制度与行为”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姚洋教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龙小宁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卢现祥教授等参与圆桌研讨。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韦倩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科学与政策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郑捷副教授作主旨演讲。超过4000名听众在腾讯会议、微信视频号和学说直播平台共同参与活动。

黄少安对会议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陈宏伟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深刻领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精神内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创新道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山东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重要贡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汇聚合力,通过思想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碰撞,提出战略性、方向性、引领性的方案策略,共创更多的顶天立地的研究成果,不断推动制度经济学研究发展迈向新高度,携手为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姚洋教授代表基金会对山东大学组织和承办会议表示感谢。他提出,中国的独特环境与实践,为制度经济学或新政治经济学领域提供了宝贵试验田,希望当代经济学家尤其是青年经济学家在该领域深耕细作、“挖出金子”。

在主旨演讲环节阶段,李三希教授围绕数字平台反垄断的目标考量展开。李三希教授及其合作者认为,反垄断制度设计的激励机制应充分关注“激励的外部性”和目标的“可衡量程度”,将经济目标和非经济目标分开。反垄断机构应集中精力关注经济目标,非经济目标诉诸其他尽可能减少扭曲竞争的其他政策工具,如税收转移支付、加强隐私保护法律、纠正行业监管机构的结构性偏差等。韦倩教授的报告围绕英雄及其演化展开,论证和阐释了灾难来临时英雄是如何促进群体维系的。研究主要关注英雄起源的演化之谜,探寻极端利他行为长期存在的合理性。通过模拟仿真构建人类社会的早期场景,给定随机的灾难冲击,发现富有牺牲和极端利他精神的英雄特征使得群体在竞争中有更大的概率获得存续。当群体具有的大量利他水平和具有英雄基因时战胜其他群体,从而获得长期存续。郑捷副教授分享了信任博弈的前因研究和机制研究的前沿问题,在此基础上集中汇报了请求制信任(trust under request)和威慑制信任(trust with threat)两种制度会如何影响单次互动、完全信息、单向信任和个体互动的信任博弈设定。通过2*2的巧妙实验局设计和参照点的引入,郑捷副教授及其合作者发现,请求机制有利于增进社会信任,而威慑机制既有利于增进信任又能在公平考量维度增进互惠程度。

在圆桌讨论阶段,姚洋教授强调对中国现实问题的敏锐关注和深刻思考,勉励经济学研究者从现实中抽象出理论问题,回答时代之问,对经济学作出新的贡献;将多种研究思路结合起来,从现实中提炼出来更加显著的、持久的理论。黄少安教授提出了关于制度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关系,他还汇报了近期围绕数字化经济进行的三项研究与思考:网络信贷和移动支付导致消费者突破了收入的、空间的、心理的三重约束,因此短期内能够刺激消费,会影响宏观经济变量;数字化技术背景下技术创新了导致相关的企业通过垄断平台而垄断数据进而垄断或者控制人的行为并实施垄断定价或者歧视性定价,深刻改变着垄断形式,是技术创新导致行为变化、呼唤制度创新的典例;数字化经济导致的生产要素的结构和相对重要性、从而相对价格发生变化,使得与高技术结合的人力资本及其所有者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发生变化,公司出现了一股一票和一股多票的双重股权结构,需要从最基本的理论层面给予解释。龙小宁教授对主旨汇报的研究进行了点评,认为三篇主旨论文分别用理论分析、行为实验、仿真模拟三种不同的研究方法,针对不同的研究对象,作出了丰富多彩的研究发现,共同回答了如何实现总福利的最大化的经济学经济问题和“人治”与“法治”之间调节的社会治理问题。卢现祥教授强调了制度与信念的关系。

本次经济学前沿大讲堂活动对启迪和引领青年经济学者、进一步丰富制度经济学研究的内涵和外延、解释和解决更多中国经济学问题提供了有效助益。

自2016年开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就邀请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推出一年一度的当代经济学前沿大讲堂活动,从多种视角讲解经济理论创新和经济学应用。研究当代经济学各流派的理论观点、分析方法和政策主张,为普及现代经济学知识,推动中国经济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供稿单位:经济研究院    作者:李星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毅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