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凌宗成做客泺源讲堂第六期追溯太阳系探索的中国脚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5日 17: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4日,“泺源讲堂”第六期在威海校区开讲。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山东大学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凌宗成担任主讲,带领师生追溯太阳系探索的中国脚步,在深空探索中感受中国力量。本期讲堂由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吴丙新主持。

凌宗成讲到,人类进行深空探索,是好奇心本能的驱使,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以社会生产力和技术不断进步为依托。然后他从嫦娥奔月的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入题,以探索太阳系的行星科学进展为主线,从月球到火星,从遥感探测到采样返回,介绍了嫦娥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的圆满收官,走出了航天强国建设征程中的重要步伐。他讲述了天问一号实现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祝融号在火星表面留下中国探测器的脚印,中国航天实现从地月系到行星际探测的跨越。在讲到太阳系探索的山大力量时,凌宗成列举了山东大学行星科学团队在国家深空探测任务中发挥的作用。他还介绍了中国航天逐梦未来的规划,从探月四期到小行星探测,再到载人登月,展现中国航天强国梦的伟大征程。他激励同学们勇做追梦人,“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无数追梦人还在奋斗奉献!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月壤的科研与实践价值、火星尘暴和探测、载人登月的最终实现,以及统计学在行星科学中的应用等问题展开讨论,凌宗成都给出了细致的回答。

“泺源讲堂”由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共同举办,本期由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承办。一校三地师生汇聚线上参加报告会。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李啸闻 许峰    摄影:研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云若雪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