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陶绪堂教授做客泺源讲堂第四期漫谈晶体与人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1日 16: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30日,“泺源讲堂”第四期在济南中心校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讲。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陶绪堂担任主讲人,从天然晶体到人工晶体,从当代需求到未来发展,从晶体文化到晶体人生,带领师生进行了一场“漫谈晶体”的学术畅游。本期讲堂由晶体所贾志泰教授主持。

陶绪堂教授从天然晶体讲起,表示晶莹的雪花、多彩的宝石、名贵的钻石水晶等都是大自然的杰作,但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需求的日益增长,人工晶体适应时代变化而迅速发展,是人们智慧和劳动的最美结晶。随后陶绪堂教授从体块晶体、二维晶体、一维光纤晶体到纳米晶体,从无机到有机晶体,从光电功能晶体到半导体晶体,从科学研究到产业变革,多维度、大跨度展示人工晶体学科艰难而辉煌的发展历程,展望了晶体学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大有可为的广阔前景。他表示,山东大学在晶体研发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用于神光工程的大KDP晶体就曾被李克强总理誉为“国家的宝贝”。谈到晶体文化,在许慎的《说文解字》里,晶字是“精光也,从三日”,物之精者必有光,做人要做精英,像晶体一样发光。晶体的生长过程对人的成长富有启发,品质优良的晶体,形成要经过滚磨、切片、倒角、研磨、抛光、清洗等多道工序,正像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同学们要经得起考验,树立坚定的决心信心,像晶体的长成一样,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陶绪堂教授回忆起老一辈晶体材料领域学术带头人蒋民华院士等人,他们始终站在国家事业发展的立场,围绕国家需求攻坚克难,精诚合作,给后辈树立了典范。作为晶体学奠基人,他们毕其一生,一项事业,从一而终,就像蒋民华先生给晶体人的寄语:“宝石磨砺始出彩,晶体长大方成才。科学技艺两凝练,育晶育人创品牌。”

在交流互动环节,学子在线上畅言收获,踊跃发言,就如何进行科研准备、晶体材料的发展趋势、未来应用领域等问题提问。陶绪堂教授表示,晶体学始终是一个面向需求、交叉融合发展的学科,希望同学们先要厚植理想,打牢基础,再逐步扩展视野,追踪前沿。晶体学科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都将作为基础支撑力量,而且在药物研发、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等领域,也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泺源讲堂”由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举办,本期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一校三地千余师生汇聚线上,共同分享了这场关于晶体的精彩报告。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李啸闻 许峰    摄影:研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苑永楷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