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作客“泺源讲堂”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7日 14: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6日,第二期“泺源讲堂”如约在云端与全校师生见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岩土工程中心主任李术才教授担任本期主讲人。李术才院士长期从事隧道与地下工程突水突泥等灾害防控研究工作。他以“立足四个面向,服务国家需求,在重大科研中锻炼成长”为主题,为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引人入胜的工程科学通识课。

李术才院士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讲起,揭示国家在信息、能源等领域的国际科技竞争中,依然面临诸多严峻挑战,鼓励师生要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他援引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重视学习、乐于学习、坚持学习的故事,对大家提出锤炼个人修养,提升综合能力的希望通过大量富有趣味的古今伟人的名人轶事,引导大家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要加强思考,善用哲学,掌握哲学思维,善于与人沟通;要有矢志不渝,久久为功的精神。在讲到如何实现在科研中成长、服务国家需求时,他强调,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在一流高校的一流团队中,一要有党建引领,具备坚强组织二要有科研项目聚力,有明确目标;三要有四有好老师”,争做学生引路人;四要有深入一线的行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科研的根扎在泥土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讲座中,李术才院士表示,在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突涌水防控是一项“卡脖子难题”,而他带领山东大学岩土中心团队,就是在一项项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中,实现了服务国家、科研创新与人才成长的丰硕成果。如团队研发不良地质超前预报理论、技术与仪器,解决“水体在哪里、水量有多大”的问题;系统性开发突水突泥治理方法、材料与成套技术;在突涌水治理材料与关键技术,创造性地变“化学反应”为“物理吸附”等……多年来,山东大学岩土中心团队解决了如成兰铁路、胶州湾海底隧道、江西永莲隧道、广西华润平南石灰石矿工程中的施工难题,并继续奋战在滇中、川藏、新疆等工程一线。这些生动鲜活的工程案例,充分展示出在国家铁路、隧道、公路、矿山建设领域,山东大学为实现交通强国而奉献科研创新智慧的担当与作为,李术才院士用“理论、技术、产品、工艺、经验”十个字总结出山东大学科研团队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实力和底气。

李术才院士在总结中表示,工程现场的实验室才是真正的实验室,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要在解决重大科技工程难题的过程中培养拔尖人才。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要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最后,他寄语青年学生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砥砺奋进,勇于创新,在锤炼个人品质中练就过硬本领,五育并举,德育为先,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期讲堂由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举办,研究生院承办。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恒旭主持本次活动。一校三地师生千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聆听报告。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李啸闻    摄影:邵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云若雪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