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门中敬:《行政保留研究》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31日 10:32 点击次数:

编者按:近期,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的《关于表彰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和第十五届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获奖人员的通报》,山东大学共有61项科研成果获得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含特等奖)11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22项。山大视点网站整理汇总了这些获奖成果,并将成果一一进行展示,以进一步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开展卓越研究、产出更多的标志性成果。

一等奖:《行政保留研究》(作者:门中敬)



《行政保留研究》一书以行政与立法的关系为主线,以行政保留的概念、理论和制度体系建构为核心,以行政与立法的权限划分和建构科学合理的立法体制为目标,坚持理论借鉴和现实关照的统一,分析论证严密,理论体系完整,理论创建性高,是行政职能多元化时代应对国家积极作为和解决行政与立法、司法命题的理论尝试,更是对“科学立法”的一次全新的理论探索。在域外各国法治发展的进程中,并未一味地强调对行政权的全面限制,而是透过诸如行政特权、行政内部领域、特别权力关系、重要性理论、行政保留等概念和理论体系的建构,为行政权享有某种程度的自主空间提供支持。我国法治建设同样面临“保持国家作用的实现与公民权利保障之间的平衡”这一超越时代的科学命题,故而该研究有其特殊的时代意义。

该书在系统梳理行政保留在世界各主要国家理论建构、表现形式与制度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并构建了行政保留的概念和理论体系,解决了行政保留的理论基础、宪法依据、判断标准等理论难题,并对我国立法体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是域内第一部完整阐释和论证行政保留的力作,也是填补域内相关研究空白的学术专著,其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理论范畴与制度体系创新。该书对行政保留的时代背景和理论形态、概念类型、理论和现实基础以及宪法基础等作了理论分析。尤其在第四章“行政保留的宪法基础”部分,对行政保留的宪法基础“功能性权力分工原则”作了比较详尽的分析与阐释。在解决相关理论问题和意识形态问题之后,展开对不同宪法架构下行政保留的比较研究,并着重对我国行政保留进行了实证分析,成功解决了行政保留在我国宪法架构下的宪法依据、功能定位等理论难题,形成了比较严谨的理论范畴与制度体系。

二是意识形态去除方面的创新。如何去除意识形态的影响,尤其是去除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既需要科学的态度、严密的逻辑论证和客观的事实材料,更需要科学严密的理论体系建构。如果不能在理论体系的建构中去除意识形态的影响,而是介绍和借鉴西方某几个国家的理论体系,就会影响本研究成果的应用前景和现实意义。该书对行政保留的宪法基础“功能性权力分工原则”作了比较详尽的分析与阐释,较好解决了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去除问题。

三是研究方法上的创新。在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上,该书以规范层面的行政保留为主要研究对象,兼顾理论的完整性和实证研究的全面性,力求去除意识形态的影响,并综合采纳价值分析、规范实证分析、比较研究等研究方法,成功解决了行政保留的理论基础、宪法依据等理论难题,形成了一个比较严谨的理论范畴与制度体系。尤其是,该书基于功能主义分析方法所确立的“法律保留+选择性立法+行政保留”立法体制,有助于以此为蓝本来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地方立法体制,并根据地方性法规与规章(命令)在功能与结构上的差异,为地方立法权限的划分提供可行的判断标准。

总之,《行政保留研究》一书关照中国依法治国的实践因素与行政保留的制度现实,建构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行政保留理论,研究了行政权到底应有哪些不受立法权和司法权过度干预的自主空间,对于解决行政职能多元化时代法律保留的界限、自主行政规范制定权在我国宪法架构中的特殊地位及其确定标准、行政与立法的关系等重要理论问题,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意义。其所建构的理论体系,对于解决行政权与立法权的冲突、合理划分立法权和行政权的权限范围、提升行政效率与维护法律尊严、消除立法机构与行政机构责任分际的风险等现实问题,为我国地方立法体制的重塑、地方立法权限的划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获评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展示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傅永军:《现代诠释学类型阐论》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冯俊伟:《刑事证据分布理论及其运用》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代亮:《清初诗学思想与程朱理学》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张伟 于良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国有企业改革路径选择研究》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曲创、刘重阳:《平台竞争一定能提高信息匹配效率吗? ——基于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分析》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黄少安:《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发展战略的阶段性演变及其理论总结》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杜泽逊:《尚书注疏汇校》(特等奖并一等奖)



【供稿单位:人文社科院 宣传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