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杜泽逊:《尚书注疏汇校》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5日 09:10 点击次数:

编者按:近期,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的《关于表彰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和第十五届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获奖人员的通报》,山东大学共有61项科研成果获得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含特等奖)11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22项。山大视点网站整理汇总了这些获奖成果,并将成果一一进行展示,以进一步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开展卓越研究、产出更多的标志性成果。

特等奖并一等奖:《尚书注疏汇校》(作者:杜泽逊)

《尚书注疏》是《十三经注疏》之一,其内容包括《尚书》经文,题汉孔安国所作的传,唐孔颖达等奉敕撰定的《尚书正义》以及陆德明的释文,是现存较早的一部对《尚书》进行详细注释的著作,同时保存了唐代以前的很多古注,是研究《尚书》最重要的文献之一。

虽然清代以来的学者对《尚书注疏》的校勘作出了很大努力,成果亦十分丰硕,为进一步的校勘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仍未能彻底清理诸本异文,远未实现全面汇校。《尚书注疏汇校》是新时期校理《十三经注疏》的一次有益探索,很好地弥补了清人的学术缺憾。其学术价值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尚书注疏汇校》(简称《汇校》)底本精良,校本众多,尤其是通校了大量古本。《汇校》的底本选用了明万历北京国子监刻本,这是历史上第一个由中央政府刊刻的《十三经注疏》版本,经注疏释文俱全,用字规范,体例规矩,刊刻精良。用于对校的版本有:唐开成石经本,宋刻单疏本,宋刻八行本,李盛铎旧藏宋刻本,宋王朋甫福建刻本,宋刻纂图互注本,宋魏县尉宅刻本,蒙古时期平水刻本,宋魏了翁《尚书要义》,元相台岳氏刻本(清乾隆时期重刻),元刻明修十行本,明永乐刻本,明嘉靖李元阳刻本,明崇祯毛氏汲古阁刻本,清乾隆武英殿刻本,清乾隆内府写《文渊阁四库全书》本,清乾隆内府写《藻堂四库全书荟要》本,清嘉庆阮元南昌府学刻本,共计十八种。这些版本涵盖单经本、经注本、经注释文本、经注疏释文合刻本等类型,尤以经注疏释文合刻本为主。可以说,现存《尚书》的重要版本基本网罗在内了。

第二,《汇校》在版本校勘之外,全面吸收前人校勘成果。《汇校》征引的前贤校勘记有:清顾炎武《九经误字》,日本山井鼎、物观《七经孟子考文补遗》,清武英殿刻《尚书注疏》附《考证》,清浦镗《十三经注疏正字》,清王太岳等《四库全书考证》,清《藻堂四库全书荟要》本《尚书注疏》所附案语,清乾隆重刻《仿宋相台五经尚书》附《考证》,清卢文《群书拾补尚书注疏考正》,清阮元主修《十三经注疏校勘记》(《校记甲》),清阮元南昌府学刻《十三经注疏》附《校勘记》(《校记乙》),清汪文台《十三经注疏校勘记识语》,清孙诒让《十三经注疏校记》,刘承干《尚书正义》附《校勘记》,张钧衡刻《尚书注疏》附《校勘记》,日本仓石武四郎、吉川幸次郎等《尚书正义定本》附《校勘记》,共十五家,囊括了清代以来重要的校勘成果。

第三,《汇校》校勘体例严谨,校记规模庞大,较前贤进步显著,对其余经部文献的整理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汇校》在底本、校本的选择、具体对校工作的操作、校勘结果的记录等方面,有着严谨规范的程序。《汇校》采用对校法,先把十八个校本与北监本逐个校勘三遍,形成十八份独立的分校记,然后依照版本时代的先后顺序罗列异文,汇集成规模空前的版本异文校勘记,再把十五种前人校勘成果置于相应的校勘记之后。这样的体例,既使得前人校勘成果能与异文校勘记互相印证,又能体现各家校勘意见之间的异同或辩正。《汇校》一编在手,我们就可以掌握历代《尚书注疏》版本的异文情况,判定版本之间的关系及优劣,检验前人校勘成果的得失,为进一步的研究打下坚实可靠的基础。《汇校》探索出的这种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取得的实际效果,为类似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提供了借鉴。

第四,《汇校》出版形式较为特别。《汇校》的编排,正文影印明万历北监本,并移录武英殿本句读,汇校的校记则附于每卷之后。这种形式保留了万历北监本的原始面貌,保证了文字的可靠性,又汲取了武英殿本的长处,方便阅读与研究。

总之,《尚书注疏汇校》既能反映版本源流,又能反映《尚书注疏》在刊刻过程中文字变化的轨迹,同时也能看到前人校记的递承关系,对我们学习研究或整理使用《尚书注疏》都有较高的参考意义。《尚书注疏汇校》受到学界的广泛好评,2019年获得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家图书(2018年)一等奖,2020年获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在本书出版前的审稿会上,赵逵夫先生认为,《汇校》底本确定的好、据校版本齐全、网罗前人校勘成果完备、汇校态度十分慎重。崔富章教授认为,《汇校》通校十八种版本,吸纳十五种前人校记,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远远超过了清代阮元的校勘记。《尚书注疏汇校》正式出版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得到学界前辈和同行更多的认可。2019年2月下旬,许嘉璐先生看到《尚书注疏汇校》一书后,亲笔回信作者云:“集之广,逾越前贤;校必有据,断则有理,则谓此《汇校》必有功于当世,尤在永锡我类,时愈久则愈显,恐非过言也。”可谓赞勉有加。同年10月,美国芝加哥大学汉学家夏含夷教授也撰文评介,认为《尚书注疏汇校》对《尚书》的研究非常有价值。


【供稿单位:人文社科院 宣传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