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代亮:《清初诗学思想与程朱理学》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9日 08:50 点击次数:

编者按:近期,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的《关于表彰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和第十五届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获奖人员的通报》,山东大学共有61项科研成果获得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含特等奖)11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22项。山大视点网站整理汇总了这些获奖成果,并将成果一一进行展示,以进一步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开展卓越研究、产出更多的标志性成果。

一等奖:《清初诗学思想与程朱理学》(作者:代亮)

(图为代亮研究员)

中国古代文学以及文学批评的发展,与时代学术思潮密不可分。清初诗学与其时的思想学术亦存在深刻关联,但在本文发表以前,学界对经世致用学风、陆王心学以及考据学所起的作用关注较多,而关于清初诗学思想与程朱理学的关系,从整体上进行探讨的成果则属罕见。论文首度较为全面地对二者产生关联的成因、具体表现与诗学史意义,进行了专门且深入的辨析。在揭示清初程朱理学复兴态势的基础上,初步勾勒出清初理学诗人群体的构成,同时将士人心态与诗学思想相勾连,将诗学批评与诗歌创作相互印证,探究程朱理学对清初诗人情感结构、诗学观念与创作实践的具体影响。

关于诗学与思想学术的关系,历来是古代文学研究的重点和难点;但在学科边界已然清晰的背景下,如何打通不同学科的壁垒,有效借鉴不同学科的研究思路,进而得出令人信服且耳目一新的结论,显然是极大的挑战。论文并非是对诗学现象和诗论的平面化胪述与介绍,而是在辨别理学诗人群体形成要素及具体构成的基础上,通过剖析其心态与情感结构与程朱理学的关系,进而对其诗学观念和诗歌创作受程朱理学的浸润做出辨析;打破了就文学论文学的一般写作模式,通过精细化的研究以摆脱宏大叙事的空洞之弊,同时从整体上解析程朱理学对清初诗学思想转型的引领,防止陷入碎片化研究的陷阱。

文章分析了程朱理学对清初诗学主流观念如“性情”“学”的渗透,以及对理学诗人中和雅正诗风形成与师法典范谱系建构的引领,具体而微地概括出程朱理学对清初诗学思想转型的支撑作用,丰富并补充了学界对清初诗学思想转变原因的认识。通过多方位地考察程朱理学与清初诗学思想的内在关联,加深对清代诗歌史和诗学批评史发展背后多元动力的认知,对开拓清初诗学思想的研究空间与思路不无裨益。

文章发表后,先后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社会科学文摘》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文学近代文学研究》摘编论点或全文转载,被引用多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获评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展示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张伟 于良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国有企业改革路径选择研究》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曲创、刘重阳:《平台竞争一定能提高信息匹配效率吗? ——基于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分析》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黄少安:《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发展战略的阶段性演变及其理论总结》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 杜泽逊:《尚书注疏汇校》(特等奖并一等奖)



【供稿单位:人文社科院 宣传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