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方雷教授做客齐鲁大讲坛开学第一讲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1日 18:27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9月29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山东教育电视台承办录制的“齐鲁大讲坛·开学第一讲”,特邀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主题进行演讲。在本次讲座中,方雷教授从“做中国人”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做中国人”为何成为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对“做中国人”有哪些伟大贡献,以及新时代青年如何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等四个方面与大家做了分享。

方雷在演讲中首先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号召蕴含着深刻的历史脉络、深厚的现实根基和深远的未来指向:这一号召既植根于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绝、蓬勃发展的深厚底蕴之中,也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辉征程之中,更彰显于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之中。

“做中国人”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由于中国的文明形态能够以国家的实体形式整体表现出来,由于中华文明在日常生活中的氛围化、处境化和生活化,这就在中国语境中沟通了个人与国家之间的独特关系,扩展了“做中国人”的内在涵义。在文明国家的范畴内,“做中国人”并不仅仅意味着在中国境内出生和成长的事实状态、承担公民权利与义务的法律状态或者制度化参与国家治理的政治状态,事实上,“做中国人”从日常生活的切身之处就已经开始发生了。在日常生活中,中国从来不限于从概念的抽象、符号的象征、想象的对象等维度与我们形成联系,也从来不限于从政府的管理、群体的聚集、情感的激发等渠道对我们产生作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投身和经历的全部内容几乎都是在建立与这个文明国家的密切关联。因此,在谈论“做中国人”时,重要的是把它当做一件我们要去做的事情,而不只是一个用以思辨的理论主题。我们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根源上就是从这种俯身躬行中得来的。

“做中国人”为何成为一个问题。“做中国人”能够变成一个问题的历史前提,是现代国家观念在这个长期被各种王朝统治的古老国度中扎下根来,成为一种具有正当性的社会共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大国像中国一样,在建立现代国家的过程中经历过那么多的苦难。近代以来的晚清政府、北洋政府、国民政府等政治力量都曾经进行过现代化的尝试,晚清政府的君主立宪改革、北洋军阀的军事强人统治、国民党的一党专制等各种类型的政治实验轮番上演。其中既有改革的色彩,也有革命的方式。但不论哪种政治实验,无一例外要么归于失败,要么陷入停滞,对“做中国人”的现实探索,历史的落在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

中国共产党对“做中国人”有哪些伟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的庆祝大会上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可以说是一部由党发动、组织和带领人民群众围绕“做中国人”这一问题进行现实探索的伟大历史,“做中国人”实际上一直是党在百年探索中隐含的历史主题和现实关怀。在这种百年探索中,中国共产党成为开辟中国现代化转型新道路的先行者,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者,成为指引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的担纲者,让中国人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方雷认为,可以用“一个国家、一条道路、一种文明”来概括党在对“做中国人”的百年探索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创立了一个主权独立的现代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以中国共产党统一、完整、全面和深入的组织为中轴建立起来的;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开创了一条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新道路,这条道路既不同于以苏联为代表的传统社会主义模式,又不同于西方模式、东亚模式、拉美模式、东欧模式等世界其他地区的现代化模式,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发展了一种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的文明范式,中华文明的独树一帜冲破了长久以来西方话语、西方模式和西方势力对人类发展前途的一元化判断和对人类发展道路的垄断性解释,现实证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多元的、开放的、包容的方式向前发展的,证明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间是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面向未来,中国不仅要为世界各国提供国家现代化转型和文明形态创造性转化的全新经验,而且要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与中国力量,丰富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时代青年如何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既是一个历史方位发生新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新阶段、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新成就的大时代,也是属于每个中国人的小时代。在这个新时代,中国青年需要以新的精神面貌去“做中国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关注的将是创造高质量的美好生活,在面对世界时能保持一种平视的姿态,可以更自信、更从容、更平等地与域外文明对话和交流,应该会为“做中国人”提供一个独属于这个时代的更有志气、更有骨气、更有底气的答案。

方雷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值得开出一种大视野。加速社会的出现让人与人、人与国家、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互作用快速发生,任何的时代变迁都可能迅速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引起意想不到的剧烈变化,新时代的中国就深度嵌入在这种广泛联系、相互作用、快速变革的全球网络中。所以,需要一种时代的视野、一种历史的视野和一种世界的视野。第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值得培育一种大格局。这种大格局来自作为时代先锋的自觉、作为大国国民的自觉和对于文明复兴的自觉。第三,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值得涵养一种大气魄。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有担道义的觉悟、应该有知敬畏的自警、应该有守情怀的坚毅。

在演讲的最后,方雷教授说,今天我们能够在这里安心讨论“做中国人”这个问题,恰恰是因为在我们前面,有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一群又一群的中国青年,用百余年的时间,用他们的青春,甚至用他们的生命去探索和解答这个问题。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用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来为这个问题给出时代的答案,给出自己的答案。

演讲首播当晚观众达到150多万人,各地高校组织收看,大学生反响强烈,认为是一堂高水平、高质量的思政课。

相关链接

https://www.sdetv.com.cn/liveactivity/2dd7939d675f664ebc671a9c7c09a2fea1e2dc8b.html


【供稿单位: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作者:国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