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周成超教授团队在老年健康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18: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周成超教授团队在老年健康研究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Age and Ageing、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等杂志上。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日渐凸显,如何提升心理健康是老年人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团队基于山东省农村老年健康队列(SREHC)对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发现,与基线数据相比,患有多重慢病和衰弱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有所下降,同时,衰弱和多重慢病的进展会加剧老年人心理困扰程度,该发现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干预提供了决策依据。上述研究成果以“Changes in psychological distress before and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among older adults: the contribution of frailty transitions and multimorbidity”为题发表在老年医学期刊Age and Ageing(IF=10.668)上,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生王奕为第一作者,周成超教授为通讯作者。

自杀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自杀意念是自杀行为中最敏感的预测性因素,识别自杀意念的危险因素是预防农村空巢老年人自杀的关键工作。认知衰弱是老年医学研究领域的新热点,同时也是老年综合征的研究核心。团队研究发现认知衰弱与农村空巢老年人较高的自杀意念相关,并首次探讨了代际居住距离在二者关系中发挥的调节效应,即较近的亲子居住距离可以有效缓解认知衰弱老年人存在自杀意念的可能性。这项研究结果为设计中国农村空巢老年人自杀行为发生的干预措施提供了新证据。上述研究成果以“Cognitive frailty and suicidal ideation among Chinese rural empty-nest older adults: Parent-child geographic proximity as a possible moderator?”为题,发表于精神病学和心理卫生领域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IF=4.839)上。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生赵丹为第一作者,周成超教授为通讯作者。

感知损伤是老龄化进程中最容易被忽略的领域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患感知损伤的概率显著剧增加,与单独感知损伤相比,双重感知损伤增加了老年人发生不良健康结局的风险。团队首次分别在功能损伤和非功能损伤人群中验证了双重感知损伤与卫生服务利用的关系,发现患有双重感知损伤的老年人报告更多的未满足住院服务需要,研究强调应扩大感知损伤筛查和增加感知保健服务。上述研究成果以“Association of Sensory Impairment and Health Care Utilization Among Chinese Older Adults With and Without Functional Impairment”为题,发表于老年医学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IF=4.669)。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生王琼为第一作者,周成超教授为通讯作者。

除上述研究成果外,团队在老龄健康领域的近期研究成果还发表在BMC Geriatrics、Qual Life Res、BMC Psychiatry、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等期刊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团队、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和齐鲁青年学者计划资助。

文章链接

1.Changes in psychological distress before and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among older adults: the contribution of frailty transitions and multimorbidity

2.Cognitive frailty and suicidal ideation among Chinese rural empty-nest older adults: Parent-child geographic proximity as a possible moderator

3.Association of Sensory Impairment and Health Care Utilization Among Chinese Older Adults With and Without Functional Impairment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王奕    摄影:王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