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本学期举办“OBHR”系列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9日 16: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推进学术领域前沿理论与优秀成果,促进学术团队建设,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在本学期利用每周四午休的时间举办“OBHR”系列学术沙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系所老师和邀请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共10场学术报告,主题涵盖了组织行为及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沿理论、研究方法和教学案例的探索及创新。

探讨前沿理论。门成昊老师以“员工-组织关系对员工创造力的影响机制研究”为题,基于资源保护理论,研究探讨了EOR(包括贡献期望和预期奖励)如何以及何时影响员工创造力。结果表明,贡献期望与员工创造力呈负相关,预期奖励与员工创造力呈负相关,其中知识共享发挥着重要的中介作用。

创新研究方法。唐贵瑶教授报告题目为“漫谈研究选题和研究设计:以工作连通为例”,详细讲解了工作连通研究的实践、理论背景分析,文献梳理,再到研究框架设计的过程,并以此为例探讨了研究问题的来源、选择研究问题的原则以及研究方案的设计。林伟鹏教授以“研究中的易犯错误:如何做好一个OBHR研究”为题,分别从研究问题、研究设计、研究方法等方面可能存在的误区进行分析,重点讨论了数据驱动可能产生的问题以及如何提出具有创新性的研究问题、做出好的理论贡献、做一个好的OBHR实证研究等。刘德鹏老师以“ESM: background, theory and best practices”为题,介绍经验抽样法(experimental sampling method)是实现将实践因素纳入研究,以及验证进行个体内理论建构的重要方式,具体介绍了基于时间间隔的、基于信号的、基于事件的、混合方式以及实验等五种经验抽样法方式以及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探析现象问题。在员工层面,黄海啸副教授围绕“人文经济学视角‘人性的复杂性’与‘激励的系统性’思考”一题,介绍国内外Humanomics核心思想基础上,基于“人文经济学”视角分析了当代组织环境下泛量化评价与当代年轻人“内卷”“躺平”现象的可能相关性;探索中国多元人性论智慧创新转化为当代组织治理柔性资源,重构新商业文明时代的人性化组织评价体系。在团队层面,王政老师以“直言不讳还是意见言外?中国情境下领导间接沟通方式的内涵重构及对下属的影响研究”为题,提出不同情境下的领导沟通方式所带来的下属反应和行为结果会大相径庭,研究发现领导者的间接沟通方式在某些情境下也会存在独特的积极效果。刘兆鹏老师报告题目为“Phenomenon-driven theory construction and scale development process: Taking unethical pro-family behavior as an example”,提出亲家庭不道德的现象在工作场所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但现有研究对该现象的探讨相对缺乏,介绍了从现象出发,如何逐步构建和检验一个新的构念,详细介绍了亲家庭不道德行为的量表开发过程,并对亲家庭不道德行为的诱发因素和解释机制也进行了检验。在组织层面,陈微波副教授报告题目为“平台型企业社会责任对劳资冲突(反生产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提出由互联网平台用工所产生的劳资冲突事件日益增多,拟采用多案例研究的方法来探索履行平台型企业社会责任对劳资冲突(反生产行为)的影响机制,同时,选取媒体报道及文献研究等资料作为补充并进行编码分析,形成履行平台型企业社会责任对劳资冲突的影响机制的理论化建构。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段佳利老师报告题目为“Revisiting turnover-firm performance relations: The roles of HCRs and leavers’ tenure diversity”,研究围绕集体离职与组织绩效展开,采用韩国企业数据检验了两者之间的非线性关系,及其存在的中介和调节机制。

开发教学案例。蔡地教授围绕“如何开发一个高质量的教学案例”进行了分享。介绍了案例教学法的优点;基于各个案例库的收录标准谈了高质量的教学案例有哪些特征;基于自身的案例开发经历,分享了开发高质量案例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本学期“OBHR”学术沙龙围绕着组织行为及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重点问题和当今社会的典型现象进行了探讨,采取老师主讲与互动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学院师生可自由报名参加,以此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对学科的完善、学术团队的凝练以及构建“四位一体”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新生态系统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谢姝    摄影:谢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