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赵琦教授团队在柳叶刀子刊发表气温所致全球超额死亡负担研究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9日 08: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赵琦教授团队联合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玉明教授、李珊珊博士团队在柳叶刀子刊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JCR一区,IF19.173)在线发表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burden of mortality associated with non-optimal ambient temperatures from 2000 to 2019: A three-stage modelling study论著,赵琦教授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

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其直接影响是全球暖化和极端温度事件(如热浪与寒潮)频发。以往大量文献表明暴露于室外高温和低温会引发多种疾病健康负担,如超额死亡。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无论性别、职业、年龄、种族与社会经济地位均受到威胁。目前绝大多数相关证据是基于单一或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高质量公共卫生大数据。由于人群特征、地理气候和适应性等因素影响,这些发现无法很好地代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室外高低气温相关的疾病负担,特别是尚无可靠卫生保健登记系统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这阻碍了以全球视角审视气温变化的公共健康威胁和相应健康促进、气候变化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基于多国多城市合作研究网络(Multi-Country Multi-City Collaborative Research Network,MCC),赵琦教授团队利用43个国家或地区(占全球46%人口)750个城市的每日死亡与室外气温数据,结合多种来源全球栅格数据(包括地理与气候、健康、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共同构建预测模型,估计了全球(0.5˚×0.5˚空间分辨率)2000-2019年不适宜气温的超额死亡负担及其时空变化趋势。

结果发现:

(1)2000-2019年,不适宜的室外气温与每年超过500万例超额死亡相关,即每10万居民中有74例气温相关死亡,占全球总死因的9.43%,其中低温所致超额死亡占8.52%,高温所致超额死亡占0.91%。

(2)地区分布角度,全球温度相关超额死亡中有51.5%发生在亚洲;东欧、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分别具有全球最高的高温、低温相关超额死亡率(每10万居民),均接近全球平均水平5倍;拉丁美洲与东南亚地区的温度相关超额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一半。

(3)时间-空间分布角度,2000-2003至2016-2019年间,全球低温和高温相关超额死亡占比分别下降0.51%和升高0.21%,造成温度相关超额死亡净下降0.3%;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东南亚地区,而南亚与欧洲地区呈震荡上升趋势。

▼全球不适宜气温所致超额死亡率(每10万居民,0.5˚×0.5˚时空分辨率)与每10年的变化

35633

来源: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

▼ 全球不适宜气温所致超额死亡占比(%)分地区变化

1AEBE

来源: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

本研究是目前已知的首个探索非适宜气温所致超额死亡负担的全球高分辨率研究,其特点在于利用43个国家超过1.3亿真实死亡登记数据提高了结果的代表性与可信性。研究发现气温所致超额死亡呈现复杂的时间-空间分布特征,对于从全球角度理解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得到了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第一层次)计划的资助,并得到了公共卫生学院的大力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plh/article/S2542-5196(21)00081-4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李传玺 赵琦    摄影:李传玺 赵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