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第九届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CMSW 2021)博士生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4日 08: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日下午,由管理学院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CMSW 2021)博士生工作坊在济南举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讲席教授陈明哲、香港浸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魏立群线上出席,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教授致辞,管理学院徐月华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王益民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博士生工作坊、山东大学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情况。他表示,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山东大学是一所拥有丰厚历史的百年老校,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紧密配合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现在拥有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两个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致力于凝练中国的管理学思想,打造最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院。博士生工作坊的举办旨在加强中国管理学者间的交流与研讨,促进青年学者的成长和发展,推动中国管理问题的研究与发展。

深圳大学韩巍教授与西南科技大学何波副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韩巍教授以“管理研究:边缘人眼里的风景”为题作线上报告,用亲身科研经历,从“边缘人”的崛起、管理研究的另一片风景、为什么“追随”陈明哲教授等四个方面展开分享。韩巍教授建议博士生尝试去写不同风格和理论范式的论文,多了解中国与中国人的生活,勤于批判和反思,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加强敏感性和洞察力,不要只局限于管理理论知识的学习。

西南科技大学何波副教授以“案例教学:企业情境下的沟通桥梁”为题,介绍了近年来团队案例开发经历,分享团队案例开发“一企多案”的优势。她以“为什么要读博士”这一问题展开,从两个方面进行分享。一是案例教学前的准备,强调老师和学生的沟通,并介绍了陈明哲教授“明哲(心)方法”在案例教学中的运用;二是案例教学的反思,强调理论和企业实践的沟通,通过介绍几篇优秀的案例研究,推荐博士生们在科研遇到瓶颈时,不妨走进企业,通过对案例企业的实践调研寻找新的思路。她还表示,案例研究是多方“对话”的过程,科研与教学不是“非此即彼”而是“有此也有彼”,要注重“双融整合”的实现。

工作坊随后以分论坛的形式展开博士生工作论文研讨。各位专家对博士生工作论文的研究主题、背景、创新点与行文逻辑等方面进行点评与指导。三组分论坛分别由管理学院林伟鹏教授、徐月华教授、赵海川副教授主持,围绕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向,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博士研究生和青年学者们提供了学习、交流与进步的机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仲为国在总结致辞中以“CARE Scholarship”为题分享自己的参会感受。仲为国副教授认为,博士生工作坊是一个提供学术传承、分享前沿知识的平台,国内的博士生们要见贤思齐,将眼界放在全世界,向更加优秀的博士生学习;要走进企业,虚心向优秀的前辈学者学习,掌握充足的基础知识,再进行批判与反思。最后,他对“负责任的管理研究”发表自己的见解,即CARE:Creative思想求原创, Ambition志向求高远, Responsible责任求在场, Elegant格调求高雅;这也是他对博士生们的期许与祝福。

论坛最后,陈明哲教授在线上与参会学者、学子开展互动,共同探讨scholarship与scholar的区别,并就本次工作坊的报告内容进行回顾与讨论。他建议博士生时常反思“我到底是谁”,鼓励博士生们“条条大路通罗马”“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启发大家批判反思与深入思考。

会上进行了优秀论文颁奖,对在分论坛中表现优异的博士研究生给予赞扬与肯定。

来自北京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高校40余位学者及博士研究生参加工作坊。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康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