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十七期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4日 08: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十七期创新论坛,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刘妍教授为主讲嘉宾。论坛由孙金鹏教授主持。

刘妍教授作了以“复杂脑区类器官构建及再神经疾病研究中的应用”为题的报告,介绍了人多能干细胞系的构建,神经分化技术的发展历史,并简述了脑类器官技术的发展进程,为脑类疾病的治疗和了解大脑的发育过程提供了新的研究模型。报告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的研究内容主要涉及唐氏综合征,即21三体综合征。它是由于21号染色体异常导致的最常见的染色体病,也是人类最早被确定的染色体病,主要的临床特点是智力障碍、发育迟缓、特殊面容等。刘妍团队利用唐氏综合征的人多能干细胞在体外诱导分化成脑类器官,通过类器官在体外探究神经元增殖障碍和神经元发育缺陷的具体机制。第二部分研究了自杀型抑郁症,建立了针对自杀型抑郁症的iPSC模型,通过研究发现sMDD来源的GABA能中间神经元存在钙信号传递功能异常,疾病组GABA能中间神经元的5-HT2C受体缺陷,针对5-HT2C受体的药物筛选得到小分子药物Trazodone hydrochloride可挽救钙信号传递功能异常。会后,刘妍与参会师生对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刘妍,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妍于2011获复旦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从事5年的人多能干细胞定向分化与再生医学研究。研究着重于人脑类器官构建、细胞治疗研究、应用iPSC开展神经疾病发病机理的研究。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 Protocol, eLife和Molecular Psychiatry等期刊。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肖鹏 林婧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