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京大学赵宪章教授谈从“文学图像论”到“文学书像论”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8日 15: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5日下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赵宪章教授做客山大文学院新杏坛,在知新楼报告厅作题为“从‘文学图像论’到‘文学书像论’”的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主持。山东大学文艺学专业杨建刚教授、韩清玉教授以及文学院众多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undefined

讲座中,赵宪章教授从“文学图像论”讲起,围绕这一理论的命名、国内外研究概况以及文学图像分类展开。在文学图像分类中,赵宪章教授认为最具代表性的文学图像是诗意画、小说插图与书法艺术。其中,前两种被视为“画像”,书法艺术被视为“书像”。他把书像与“理图”“识图”“形图”进行对比,强调书法艺术作为最典型的文学图像之一,一方面属于“文学图像论”的重要论域,另一方面又是一个非常特殊、可以独立的论域。赵宪章教授将其对书艺的研究称为“文学书像论”,并从“‘书像’概念与书写之为艺术”“语象·字像·书像”“书像之书意及其文意如影”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在第一个方面,赵宪章教授指出汉字具有“字像”与“书像”的双重叠影。“字像”即字形,“书像”即文字书写留下来的笔墨踪迹,二者是分殊的。在此视角下,他反思了传统“实用—艺术”两分法的书艺定义,认为观者的“观看”及其视觉注意是“书写之为艺术”的关键因素。由此,书法艺术有了全新的定义,并可以与传统两分法并存而不悖。

在第二个方面,赵宪章教授通过分析“语象”“字像”“书像”的具体含义,梳理出三者之间的异质同构关系:语象延异为字像,字像存储在了记忆中,书写使语言成为了可见的;被书写的字像就是书像,被欣赏的书像就是艺术。赵宪章教授认为这就是文学(语言艺术)与书法(书写艺术)可以交互对话的学理逻辑。“文学书像论”作为一个独特的学术论域,也是在这一意义上构筑了坚实的“屋基”。

在第三个方面,赵宪章教授对中国书法史上的书体之变进行了细致的考察与分类,发现不同的书势造就不同的书像,不同的书像表达不同的书意。他指出由于语象、字像、书像三者的内在联系,书意不可能完全脱离所书文意而独自言说,前者对于后者如影随形。于是出现了书意和文意的唱和。

在结束语中,赵宪章教授阐发其“文学书像论”的理论思考与未来构想。他认为“文学书像论”是语图关系的新模态,主张在研究中引进新知和现代理性,遏制中国书论在经验层面长期滑行,从而实现“中国书学的现代性转型”。

互动环节,同学们从“文学书像论”的实际应用、欣赏书法作品的差异性等不同角度提出问题,赵宪章教授一一作出解答。最后,谭好哲对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并就“书写何以成为艺术”的问题与赵宪章教授进行了互动。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邵明月    摄影:陈婉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贾万里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