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谭好哲教授在《文学评论》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15: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谭好哲教授撰写的《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的思想谱系与理论积淀》一文在《文学评论》2021年第3期发表。文章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在百年发展历程中所生成的思想谱系及其理论内涵进行了梳理与总结,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文章将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的嬗变划分为四个阶段,即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以政治革命为核心的宣教价值为主的阶段,新中国成立后五六十年代以现实生活反映为核心的认识价值为主的阶段,八九十年代以张扬情感和形式自律为核心的审美价值为主的阶段,新世纪以来以时代精神价值重塑为核心的文化价值为主的时代。文章分别对四个阶段进行分析研讨,勾勒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整体风貌及其演变历程。

文章指出,从百年大历史的宏观角度来看,四个阶段合力共构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共时性理论结构的完整理论图谱,具体呈现为在理论逻辑上认同并持续强化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意识形态论文艺本质观,在文艺价值源泉的理论追索中建构起了文艺与时代生活之间的辩证反映关系,在文艺价值的主体归属上把人民需要作为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正因为具备了上述理论积淀,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才成为了指引中国现代文艺走向进步、服务人民的思想火炬与灯塔。

谭好哲教授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文艺美学研究。从价值论进入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思想场域,在学术视野上是有意义且有必要的选择。《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的思想谱系与理论积淀》一文通过梳理与分析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价值观的思想谱系与理论内涵,有助于从思想层面更好地把握和理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发展历程与理论特色,并为新时代的文艺价值观建设提供了历史经验和思想材料。文章对文艺理论研究“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出了积极探索与示范。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张林轩 胡玉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