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郝丽燕副教授讲授抽象的所有权转让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09: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7日,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青岛校区振声苑举办。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郝丽燕副教授以“抽象的所有权转让”为题作报告。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永强、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瞿灵敏副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孙犀铭作为与谈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张平华教授主持。

郝丽燕副教授认为,“抽象的所有权转让”虽是一个德国法上的问题,但民法规范的系统性与各细分制度的内在关联性意味着此问题对中国法学语境下的关联理论探讨与司法实务研习均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对该命题的解读可以有效链接我国的善意取得与给付型不当得利的理论补足与制度构建。随后,郝丽燕副教授介绍了所有权的经典转让模式:合意原则;取得名义+取得形式;无因的(抽象的)物权行为。她认为,有权转让具有抽象性(无因性)的前提条件是要承认所有权转让过程中存在“物权法律行为”,接下来再确定所有权转让是否需要原因法律行为。鉴于此,郝丽燕副教授对物权法律行为、物权契约、抽象原则等理论进行了学理溯源上的区分,认为有因性与无因性的取舍会影响让与担保、善意取得制度的具体构建,并探讨了抽象原则的相对化问题。

在与谈环节,陈永强提出了三个问题:先有抽象原则还是先有物权契约?物权契约是什么,又不是什么?中国法有物权行为吗?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个人解读。瞿灵敏认为,人文社科领域难以直接遵循自然科学中的线性范式转换模式,某种特例能否助推理论体系变革尚需我们深入研究,同时,理论与实例结合研究有助于同学们物权法的学习;孙犀铭则对所涉理论进行了细化梳理。

郝丽燕,法学博士,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德国波恩大学本科、硕士通过德国法学第一次国家考试,法学硕士学位和德国法律人候补官资格;德国科隆大学访问学者(DAAD奖学金资助),主要研究领域:民法总论、合同法、物权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民法典分则编纂课题组成员,《民法总则评注》《民法典分则评注》主要撰写成员。在《法学家》《环球法律评论》《政治与法律》《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中德私法研究》《德国研究》《北方法学》等法学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出版个人著一部(《所有权转让的抽象性研究》,法律出版社2019年版);合译译注一部(《德国强制执行法》,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胡广文    摄影:文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