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上海交大张翱、周虎臣教授做客微生物技术国重室“山海知微”系列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18: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迎接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应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和武大雷教授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张翱和周虎臣教授于4月28日—29日到访国重室,并做客“山海知微”系列论坛学术讲座。讲座由武大雷教授主持。

张翱教授作题为“药物化学推动的新药发现研究”的报告。报告中,张翱教授通过三个代表性工作:妇女儿童孤儿疾病靶向PARP抑制剂希明哌瑞的发现、中国人群高发恶性肿瘤靶向药物FGFR/CSF1R抑制剂盐酸希美替尼的发现以及靶向先天免疫治疗难治性肿瘤的药物研究,系统生动地介绍了新药创新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及新策略,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十多年新药研发的经验和思索,对未来的新药研发趋势做了展望。

周虎臣教授作题为“New Boron-containing Anticancer Agents”的报告,介绍了通过构建一类特殊的含环状硼酸的探针化合物库进行靶向亮氨酰-tRNA合成酶(LeuRS)抗菌化合物的筛选、合成与活性评估工作,以及表型筛选驱动的抗肿瘤活性化合物的研究。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围绕在座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和深入讨论。

张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学院院长。长期致力于药物化学技术创新推动的新药发现研究,尤其是聚焦基于天然产物的药物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难靶蛋白的药物设计、分子靶向个性化药物研究等领域。目前已发表iScience,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J Med Chem等SCI论文170余篇,申请国内国际专利60余项,主持研发的2个1类新药已进入临床研究,多个候选新药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

周虎臣,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化学系学士。近年来主要从事药物化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和化学生物学研究,尤其是以分子识别为基础的小分子设计及其用于生物体系的调节和机理揭示。获上海市“浦江人才”、“曙光学者”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支持,同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并任上海高校E-化学生物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和上海市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尹贻贞 卞小莹    摄影:尹贻贞 卞小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