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郭伏良谈对外汉语近义词的辨析与选用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0日 09: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6日晚,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河北大学郭伏良教授做客“新杏坛”,作题为“对外汉语近义词的辨析与选用——以马来西亚华文报刊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盛玉麒教授主持。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参与。

讲座伊始,郭伏良教授首先对讲座作了大概介绍。在汉语近义词辨析方面,郭伏良教授将词义划分为理性意义、色彩意义和语法意义三个方面。并以马来西亚华文报刊中一些详实的例子,进一步指明造成汉语近义词误用的原因。其中具体包括理性意义方面因词义侧重点、搭配关系、词义轻重、词义范围的不同,色彩意义部分因感情色彩、语体色彩、隐含意义的不同,以及语法意义中因词性、语法功能的不同所导致的近义词辨析时出现的误区。

随后,郭伏良教授结合马来西亚报刊中的相关例证阐述了对外汉语近义词的选用问题。他通过对比报刊中的一系列近义词,诸如“持续”与“连续”“爆发”与“暴发”“遵守”与“遵循”“损坏”“毁坏”与“破坏”“树木”与“树”“修改”与“篡改”等,分析了马来西亚华文报刊在近义词选用方面与中国的异同,尤其在色彩意义方面,马来西亚华文报刊较少使用贬义色彩的词语,这是否与儒家传统“和为贵”和“与人为善”的理念有关,有待进一步考证。

郭伏良教授还从对外汉语教学实践出发,强调了近义词辨析在教学中的重要性以及亟待解决的不足之处,例如以词释词,缺乏辨析;事无巨细,过度辨析;忽略注解,一带而过等。并针对这些不足提出了遵照教学大纲、重视课堂教学、利用中介语语料库、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偏误分析等“近义词辨析”的教学策略和方法,给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可行性方案。

在互动环节,郭伏良教授就提到的“打开门”可以说“开门”、“打开书”不能说“开书”这类动补结构语义分析的问题进行了耐心与细致的解答,并与大家分享了句法语义分析的方法。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张天仪    摄影:郭怡妮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倩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