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聚焦黄河丨分论坛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5日 09: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3日,由中国科协、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山东大学主办的首届黄河发展论坛、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18次研讨会、第四届鲁青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第二分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在山东大厦东营厅举行。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赵新全、北京大学李双成教授、青海师范大学王文颖教授、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左其亭、山东大学黄河战略研究院(筹)副院长王仁卿等16位专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作主旨报告。

分论坛第一阶段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生物多样性”,由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文颖教授主持。王仁卿教授作题为“黄河三角洲植被多样性及其保护提升”的报告,就黄河三角洲主要植被类型及特征、植被与其它生物多样性的关系作了阐述,并介绍了山东大学近20年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保护和提升生物多样性的措施与途径。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助理苏旭教授作了题为“青藏高原特有属固沙草属的物种形成机制研究”的报告,从物种形成机制的角度探讨了增强生物多样性的可能性。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正旺教授作了题为“黄河三角洲丹顶鹤的生态学研究与资源保护”的报告,指出黄河三角洲既是丹顶鹤的栖息地也是越冬地,并对丹顶鹤与主要食物天津螃蟹的关系以及入侵物种互花米草对食物的影响等作了详细介绍,阐明了黄河三角洲丹顶鹤的取食生态学特征。泰山学者、滨州学院夏江宝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黄河三角洲现存的几大生态问题以及在湿地生态修复方面的相关进展。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郭卫华教授作了题为“黄河三角洲典型植物类群的水盐适应机制”的报告。

第二阶段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由王仁卿教授主持。赵新全教授以“江河源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及管理”为题,介绍了黄河源头的生态重要性与国家公园的建设成效。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李宏伟教授、李双成教授、王文颖教授、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张林波教授分别作了“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市场化路径”“生态系统服务研究进展与应用领域”“三江源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及生态效益分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实践与展”的报告,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生态服务和生态产品的概念、理论、内容、模式和实现途径等方面作了介绍,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阶段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环境治理”,由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袁宪正教授主持。左其亭教授以“黄河流域人水关系分析及人水和谐论应用”为题,从水文方面对黄河流域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湿地调查监测评价处袁军处长作了题为“黄河流域河南段湿地保护与修复对策”的报告,介绍了黄河流域河南段的湿地保护现状。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禄山教授、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崔兆杰教授、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袁宪正教授、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刘建教授分别作题为“黄河流域不同类型土壤微生物群落及功能的动态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区域生态产业循环模式构建与运行优化”“微塑料对黄河入海口藻类的影响”“河流和人工湿地有机碳的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素”的报告,从不同尺度对黄河流域环境治理及生物资源产业化利用作了系统介绍。

王仁卿教授作总结发言,认为报告与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紧密相关,前期研究成果丰富,涉及领域广泛,为进一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与治理战略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与交流,共同为黄河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建言献策。

本次分论坛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承办。来自中央党校、国家林草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青海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单位的近50位代表参加论坛。


【供稿单位: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作者:郑培明 孙淑霞 张琨 蔡灵敏    摄影:贾万里 可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