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山东大学齐鲁青年论坛艺术分论坛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7日 08: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6日,山东大学第五届齐鲁青年论坛艺术分论坛在洪家楼校区举行。本次艺术分论坛分别邀请了来自于香港理工大学的宋耀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于钊这两位青年学者围绕着设计这一核心议题进行主题讲座,同时此次活动也是“2020山东大学艺术节”学术讲座活动之一。本次讲座主要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

首先,来自于香港理工大学的宋耀博士以《信任机器人?浅谈人与机器人交互中的信任》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整场讲座主要围绕着“人与机器人信任之间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从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四个方面逐层展开。他表示,作为人工智能的应用之一,社交机器人逐渐被设计用于与人类更好的交流与互动。鉴于人类对于拟人化的本能倾向,人类对于社交机器人的信任感在人机交互中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如何使社交机器人获得人类的信赖仍然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有趣的研究问题。在宋耀博士的研究中,他试图通过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探索拟人化面部设计在评估机器人信赖程度中的作用,以弥补这一研究中目前尚存在的不足。为了深入了解设计过程中的因素,设计师或设计研究者可能会考虑运用多种学科交叉来研究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因素。显然使用简单的定量或定性分析可能会面临可靠性和稳定性较差的问题。譬如,定量分析的结果可能具有较高的可靠性,但深层次的原因分析往往流于表面无法深入探究。在此背景下,宋耀博士认为应该引入其他学科的方法将有利于更好地理解研究主题。

随后,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的于钊博士围绕着《非视觉交互在无人驾驶汽车上的情境感知效果》这一主题进行学术分享。他表示,汽车的交互设计越来越多的呈现出社会化的趋势,在湖南大学与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联合出版的《智能汽车人机交互设计趋势白皮书》及其他关于汽车人机交互设计趋势的相关研究中,研究者发现汽车交互设计实体媒介交互、多通道、平静交互等特点越来越明显。非视觉交互越来越重要,而触觉反馈在传统的人类驾驶环境中的应用还很不成熟。针对这些特点,他讨论了一种新型的、用于驾驶员在条件自主驾驶模式下保持态势感知的有形人机界面的可用性和潜力。该装置能提供接近车辆运行信息的触觉反馈,帮助驾驶员做好接管车辆的准备。在这种情况下,当需要改变车道时,触觉装置可以加速反应并改善人的体验。在研究中,于钊博士分成了对照组、触觉干预组和热触觉干预组三类实验分组,综合运用了定性研究方法与定量研究方法。最后,他着重分享了研究的结论,指出与视觉组相比,触觉组在大多数任务的反应时间较短。仅有减速和停车的任务比视觉组准确率低,从眼动仪的热点图可以分析,使用触觉反馈系统进行感知后,驾驶员对视觉信息的依赖性降低。

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艺术学院的师生参加讲座,同时威海校区、兴隆山校区的师生也通过远程直播的方式参与此次艺术分论坛,实现了三个校区同时线上共享设计领域学术活动。

2020年齐鲁青年论坛艺术分论坛着重围绕着设计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二百余名教师与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产生良好的学术反响,对促进设计学科发展以及美育教育传播起到积极作用。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宋玉玉    摄影:卜凡 郭沛函 宋玉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