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一流医学人才

全面建设规范化、信息化、立体化相结合的创新型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3日 17:27 点击次数:

编者按:日前,山东大学开展了校级本科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50项优秀教学成果,涵盖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能力培养、教学团队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内容,全部经过长期积累、创新性强,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为引导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积极投身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特推出[教海撷英]系列报道,展示获奖教学成果的典型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持续深化改革,狠抓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建设规范化、信息化、立体化相结合的创新型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医学教育是服务全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基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更是对我国医学和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探索全方位医学教育改革,夯实医学专业根基,加强医学教学基地信息化建设,积极构建创新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是医学教育当前主要改革发展的方向。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是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得以实现的实践性环节,是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在所有医学相关专业学生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中具有核心作用。

由易凡教授带领团队完成的《全面建设规范化、信息化、立体化相结合的创新型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2019年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该成果通过实施“一二三”策略,即以提高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水平为一个核心,以课程内容和教学手段改革两方面为关键,以教学资源、管理制度以及人员激励和培训提升机制的建立三个措施为支撑,为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养高、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高素质医学人才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二维码一扫, 实验做起来——探索建立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

传统的基础医学实验课内容按学科设置,规模小、内容散、融会贯通少。针对此问题,教学团队结合学校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启动新一轮医学基础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根据各学科发展的特点,探索构建学科交叉的创新融合课程,极大改善了过去实验教学内容小、散、少的缺陷。同时把线下教学和网络虚拟实验有机结合,利用互动多媒体技术,开展了诸如心肌缺血再灌注模型的建立等一系列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通过建立虚拟与实训融合为特征的教学模式,有效延展了实验教学的空间和时间,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显著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成效。“二维码一扫, 实验做起来”已成为医学生渐渐形成的共识,极大地提高了线下课堂学习效率。

通过一系列实验技术开发、虚拟仿真软件探究、教学研究创新等,团队共获得专利授权6项,在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教研论文10余篇,多次获得山东省级教学成果奖、山东大学教学成果奖、数届全国高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成果奖等荣誉奖项,改革体现了“以技术创新促教学,以方法创新提质量”这一根本目标,为进一步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创新性医科人才提供了崭新的平台。

心肌缺血再灌注模型的建立等虚拟仿真实验

 

教学改革相关专利与部分发表文章

整合优势资源——创新现代化实验教学手段

新时代实验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着重培养学生的探究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实际操作的参与度。以往学生往往对实验课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实验教学中缺乏主动性。教学团队依托蓝墨云以及雨课堂等教学软件,整合微课视频和虚拟仿真等教学资源,创新性的建立师生共建实验教学课堂,依照“策划教学课程-确认教学团队-研讨教学内容-拍摄实验微课视频-向学生分配教学任务-与学生交流互动-明确线上线下课程内容-培训学生助教-在线互动-配套教学测试-评审助教质量”的流程,在医学遗传学等实验教学课堂上实施。该教学体系以共建课堂为载体、课程资源为保障,通过课程准备,增强师生间情感,提高学生搜集资料、阅读文献、文字撰写、口头表述、团队协作等能力,同时在共建课程中注重引导学生在搜集课程案例资源时主动发掘家国情怀、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等课程思政内容,全方位提高了课堂的综合教学效果。为了配合实验教学改革,团队借助实验中心改造,加强顶层设计,在规划布局上充分考虑培养学生团队合作以及综合创新分析等能力的需求,得到了同学和授课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空间规划重整

师生共建课堂

开放教学模式——积极构建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高校实验室是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主要基地。单一的实验课程内容设置容易让实验教学陷入以重复操作为主的教学项目,使学生成为实验台“流水线”上的“操作员”。为拓宽学生科研思路,提高应对复杂实验的实践操作能力,中心一方面积极建设,通过空间重新规划,以分子实验教学平台为基础建成分子医学开放教学实验室;另一方面,利用科研实验室雄厚的科研力量和丰富的科研设备,团队设计开放实验项目,通过科教融合打造创新性实验教学环境,搭建更有利于鼓励和推动学生主动参与的开放性实验平台,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持续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启发其自主思考,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同学们依靠共同兴趣自发组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取得了亮眼的成绩,HDAC9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对微血管内皮细胞的作用、ROP38蛋白的研究及DNA疫苗初探等20多项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成功立项。2019年,学院吴振国、周保坤等同学获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

开放实验教学创新培养体系

改革管理体制-着力提高实验教学胜任力

为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水平,中心成立了独立于理论课的实验教学课程组,遴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有先进理念和优秀师德师风的教学型教师为组长,相关课程授课教师和平台实验技术人员参与其中,搭建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管理新体系。实验课程组以学科优势为基础,通过推进“科教结合” “基础与临床结合”,打造一批实验新项目,构建了包含基础性、综合性、研究型的渐进式提高的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中心建设与科研、特色学科发展相长,实验教学与技能培训和临床案例结合,夯实基础与个性发展并举”的教学特色,有力地推动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规范化发展,标准化管理,制度要先行。团队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立和完善了包含实验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学生的各类人员的规章制度,强化了教学实验室的管理,明确了职责,做到事事有章可循。一系列制度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提高实验教学服务水平,创新团队还构建了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的,以强化实验教学质量为核心的实验技术系列人员三重评价新体系,有力支撑了中心教学改革的顺利开展,得到了教师和学生们的广泛支持。相关举措也得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多次在国内相关会议上介绍经验。中心迎接了包括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等多家兄弟单位参观交流,来访专家们纷纷对中心取得的进步给予高度评价,树立了中心在国内的良好形象。

 

 

实验中心管理制度汇编以及国内交流

以全面建设规范化、信息化、立体化相结合的创新型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契机,改革实验教学模式、创新教学项目、革新实验教学方法、完善管理体系,这些系统化举措不仅使实验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还建立了一支重视实验教学、热心实验教学改革的教学团队。面对未来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重大战略需求,团队将继续加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改革,在全球化、网络化大趋势下,不断充实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含金量”,为学校医学的发展提供强劲的持久推动力。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基础医学院    作者:杨晓玲 邹永新 易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