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天文与空间科学菁英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 17: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经过激烈的选拔面试,2019级“天文与空间科学菁英班”招生工作圆满结束。本次申请参加菁英班选拔工作的优秀本科生达到80人,分别来自济南、青岛和威海一校三地11个学院,报名人数创新高。学生面试总成绩达到90分以上的学生共有48人。

从2013年山东大学设立“天文与空间科学菁英班”至今,菁英班已经走过七个年头。七年中,菁英班始终秉持“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专注人才培养,不断优化管理,推动科教融合、理实交融,带领一届又一届的学子奏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

初建:与国家战略需求同频共振

2003年,山东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威海校区共建空间科学学科,成立空间科学与应用物理系,标志着山东大学空间科学学科建设的开始。尽管十分年轻,但从建立最初,空间科学学科便彰显出与国家战略需求同频共振的担当精神。

随后,学校与国家天文台、威海市政府共建“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台暨威海市天文台”,并建成内地高校口径最大的天文望远镜;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与华盛顿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国内首家行星数据系统(PDS)实验室;获得山东省光学天文与日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立项;成立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行星光谱和空间天气分中心。空间科学学科建设羽翼日渐丰满,逐渐成为山东大学特色学科。

2013年,为提高承接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的能力,充实国家天文和空间科学后备军力量,山东大学成立“天文与空间科学菁英班”。“菁英班”由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建,并持续获得中科院科教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支持,服务于国家空间和天文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

运行:科教融合,理实交融

随着2015年入选山东大学“双一流”高峰计划特色学科,空间科学与技术学科开启了建成国内一流学术高地的步伐,学科建设也迎来发展壮大期。“太阳爆发及其对行星空间环境的影响”研究团队2018年底入选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团队第一层次团队,相关课题组实质性参与了“夸父计划”、“嫦娥工程”、“火星探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等国家重大空间探测项目的研究或论证工作,使山东大学成为国内少数参与相关研究的高校之一。

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学院以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学科平台为支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齐头并进,“天文与空间科学菁英班”逐渐形成“科教融合、理实交融”的个性化育人模式,成为空间科学领域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建立一校三地招生模式。在山东大学一体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天文与空间科学菁英班”建立起一校三地招生模式。针对学籍管理、成绩管理、党员发展、研究生推免、评奖评优等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工作,一校三地相关职能部门经过多方面的调研、协商、论证和评估,最终形成了完善的管理方案。菁英班面向一校三地招生的两年来,均有来自济南校本部和青岛校区的本科生通过选拔入选菁英班,不仅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也为实现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办学、推动本科生教育工作一体化进程作出了贡献。

导师制开启本科生科研之路。菁英班师资力量雄厚,专职教师中包括国家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等共2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26人。此外,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的支持下,每年均有数10名来自该校的学术大咖来学院为学生上课。依托优秀的师资队伍,菁英班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科研立项、学科竞赛三位一体、融会贯通的育人模式,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以研拔教,学生进入菁英班后可以更早接触科研,开展科研训练,提前进行科研生涯规划,还有机会参与到国家重要空间探测项目中去。

近三年来,菁英班学生通过科研立项等参与教师科研达437人次;在挑战杯、山东省物理创新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有59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申请专利5项;发表SCI论文近十篇。

国际化培养不断深化。学院积极探索菁英班的国际化培养方式,从课程设置、合作办学、师资队伍等方面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从美国华盛顿大学引进《行星遥感及光谱学》等优质课程以优化菁英班课程体系建设,同时深化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的合作,启动课程互认工作,拓展拔尖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途径,鼓励菁英班学生进行国际访学。此外,平均每年有近10名常驻外籍研究人员和博士后在校工作,超过30人次国外专家学者受邀来访,他们面向菁英班学生授课、作学术讲座和开展学术讨论会,营造起浓厚的国际化学术氛围。

校园科普活动精彩纷呈。菁英班学生秉持“知识服务大众,科学引导人生”的理念精神,凭借专业优势,依托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台、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协会和空间科学研究院科普团组,积极推动“一校三地”天文科普活动的深入开展,每年举办大型科普活动20余场,年受众均超过1万人次。以菁英班学生为核心和骨干成员的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协会连续五年获评校五星级社团,天文台多次获得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活动的范围与深度也在不断拓展,其中“同一片星空,天文百分百”系列天文科普活动获评山东大学首届“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项目重点项目。由欧亚天文学会主办,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承办的第22届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吸引了来自中国、印度、意大利、韩国、俄罗斯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名天文教师和中学生参赛。这些活动都是在菁英班教师指导带领下,以菁英班学生为主开展的,通过参加科普活动,学生既可以与一校三地的同学展开交流,又可以把专业所学应用到现实生活。

设立专项奖学金正向激励。为激励学生专心学习,菁英班评定学校学业奖学金的比例为50%,此外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还为菁英班学生设立每年不少于8名的国家天文台专项奖学金;四年级学生可申请助研岗位,发放助研津贴,其中确定留校读研的,由导师按研究生一年级待遇发放助研津贴;对于确定保送到国家天文台的推免生,将为其发放研究生入学奖学金。

在集中最优资源的全力培养下,菁英班的大量毕业生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布朗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不断为我国空间科学学科输送着新鲜血液。

未来:为国育贤,成才报国

在持续攀登尖端技术高地、奋力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的新时代征程中,国家明确提出要加强深空、深地领域等战略高技术部署,强化宇宙演化、物质结构等基础前沿科学研究,部署开展空间环境、月球、深空、宇宙、深地探测,这对空间科学学科优质人才的培养提出更高要求。

在“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中,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把“天文与空间科学菁英班”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是时代赋予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的神圣使命,学院将持续优化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不断革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奋进之姿书写山大人在空间科学新征程上的崭新答卷!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丁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