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光之骄子——马祖光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6日 17:03 点击次数:

  马祖光(1928——2003),是中国光学界著名专家、国内外激光领域知名学者、中科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光电子信息领域首席教授。他一生从事科学研究,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毕生力量,被党和人民评为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
  1928年4月11日,马祖光出生于北京。1946年进入青岛山东大学物理系学习。1950年9月毕业来到哈工大工作,同时攻读研究生课程。他是解放后哈工大党组织在研究生中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在学习期间,他被抽调到物理教研室任副主任、讲师。1958年8月至1970年,他创办了核物理专业,任主任、副教授。1970年,马祖光刚从“牛棚”出来,就开始创办激光专业,在没有资金、没有设备、没有资料,甚至没有桌椅板凳的条件下创办了哈工大光电子技术专业(原激光专业)。
  1980年,马祖光到德国汉诺威大学作访问学者。通过几个月的刻苦攻关,他首次在世界上实现钠双原子分子第一——三重态跃迁发射谱,同时发现Na2910nm、0.93#m一um、104uJm——1.16um、2.50um—2.56umm近红外四个新谱区。当时,德方认为马祖光的成果是在德国的实验室研究出来的,所以在他的论文中把他的名字列在第三位。马祖光为了祖国的荣誉,据理力争,认为这个发现是中国人做出来的,这个荣誉属于中国。最后,汉诺威大学研究所所长写下了这样的证明:“发现新光谱,这完全是中国的马祖光一人独立做出来的”。在德国的二年,他的生活非常节省,节约外汇1万多马克,回国后全部交给了国家,这些钱在当时相当于一个教授20年的工资。他回国后,任光电子教研室主任、教授,同时担任哈工大光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 
  从1986年6月开始,他任哈工大物理电子学博士点博士生导师,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生。他的妻子说:“老马常常在夜里一两点钟的时候,还坐在床上看学生的论文。每个不准确的数据、不准确的英文翻译,从遣词造句到标点符号,他都用红笔圈出来,第二天让学生去修改。一遍不行两遍,直至再也找不到一点毛病为止。有好多次改论文,他夜里都犯了病。唉,他太累了……”
  1994年,马祖光在哈工大创建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可调谐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任实验室主任。他根据国家发展的需要,不断致力于发展具有国防应用前景的新型可调谐激光及电子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国际上他首先实现了激光振荡10项,发现新荧光谱区17个,首先观察到非线性光学过程7种,开展了Na2、Li2、K2光谱研究,并首先观察到了13个新谱区。他开拓了四原子准分子激光研究新领域,填补了国际上的空白。
  马祖光对荣誉看得很淡,知道他的人都为他淡泊名利、高风亮节的精神所感动。1997年、1999、2001年学校为他申报院士,他都坚决不同意,直到校领导亲自出面做工作,他才在申报材料上签了字。
  那些年,他的母亲和岳母长期瘫痪在床,爱人和孩子也都患了病,生活也不宽裕。但他多次把自己的科研津贴、奖金和补贴献出来,给实验室买设备、作为奖金分给大家。组织上给他调房子,他摆手拒绝;学院按院士待遇给他配办公室、配车,他坚决不要。他在一份总结中写道:“共产党员在贡献上是要区别于普通人的,要处处走在前面。在利益面前,更不能伸手”。
  在马祖光的领导和带动下,哈工大光电子技术学科有了较大发展,先后建立硕士点、博士点、哈工大光电子技术研究所。2000年他们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被评为“A”,在电子元器件与技术类中名列全国第二。2001年,物理电子学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光电子的师资队伍博士化率已达70%。
  几十年来,马祖光为中国的光学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此,党和国家给予他很高的荣誉。1960年,马祖光被评为哈工大红旗手,从1982年至1988年,他被连续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曾获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84年和1986年他两次获黑龙江省特等劳模。1986年,他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并获“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荣立航天部一等功,被评为航天部预研先进工作者。1987年,他又出席了党的十三大代表大会。
  2003年7月15日,马祖光教授因病逝世于北京,享年75岁。
  马祖光逝世后,中央领导先后作出批示,把马祖光作为“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楷模”大力宣传。中宣部、中组部、国防科工委联合组织记者团来哈工大集中采访,随后全国各大媒体、网站以各种形式报道了马祖光院士的事迹。马祖光院士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及省有关部委、中央电视台在哈工大联合举办了“激情广场”特别节目——《永恒的烛光》主题互动歌会、摄制了电影《马祖光的24小时》和纪录片《马祖光》,并出版了《光之骄子马祖光》一书。

  \


【供稿单位:东北网    作者:王凌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于晴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