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华岗:从职业革命家到大学校长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13日 08:14 点击次数:

  华岗(1903-1972)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家和社会科学家。1951-1955年任山东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他亲自筹备创办了被学界誉为“学报之王”的《文史哲》,为新中国成立后山东大学的迅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华岗出生于浙西一个农民家庭,曾就读于衢州浙江第八师范学校。1924年,转入宁波浙江第四中学学习。由此,华岗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并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为了革命需要,他毅然中断了学业,开始了职业革命家生涯。
  在整个大革命时期及大革命失败后一段时间内,华岗一直担任团的领导职务。1928年作为团中央代表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和中国共青团“五大”,当选为团中央委员兼宣传部部长,还出席了共产国际“六大”和少共国际“五大”。1930年中共地下党秘密出版了由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这是建党后第一个由中国共产党员翻译的中文全译本,对《宣言》作了更为准确的诠释。从1930年起华岗开始专门从事党的宣传和组织工作。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华岗主要从事党的新闻、宣传和统战工作,担任《新华日报》首任总编辑兼《群众》主编。在繁忙的工作期间,华岗从未停止过研究和著述。他曾撰写出版了《中国大革命史》、《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史》、《社会发展史》、《苏联外交史》、《中国历史的翻案》、《太平天国革命战争史》和《五四运动史》等。 
   新中国成立前夕,华岗奉命调回北京工作,但遇飞机轰炸受阻,暂留青岛养病。身体稍好一些,他就来山东大学讲授《社会发展史》的新课程,还经常为师生上政治大课,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的普及教育。他讲课生动具体、说服力强,大受师生欢迎,颇受资深专家、学者好评,有力地推动了当时的学习运动,为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综合大学工作做了有效的探索。他在山大的威信迅速提高,在山大采取民主选举的形式产生校务委员会时,他当选为校务委员,又被推选为主任委员。
  1950年11月,经华东军政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原在济南的华东大学迁往青岛与山东大学合并,成立新的山大。1951年3月19日,两校师生在校园广场集合,举行了隆重的合校成功庆祝大会。华岗以新任校长的身份来到会场。这时一个顽皮的女学生别出心裁,拿着用碧绿的冬青树枝编成的桂冠跑上前去,裁到华岗的头上,这质朴而又高贵的贺礼引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他连声道谢后,作了《合校方案和山大前途》的热情讲话。新山大从此拥有文、理、工、农、医5个院18个系的规模,成为当时全国高校中屈指可数的综合性大学。
  合校后的新山大,具有较雄厚的科研力量。华岗很重视发挥这一优势,首先组建了学术委员会,规划和领导全校的科研、教学工作,并着手筹备出版《文史哲》作为宣传和学术园地,引导不同学术流派的争鸣和发展。杂志于1951年5月1日创刊,他出任社长,亲自参加稿件的组织、审定、修改。为了赶时间,经常连夜突击撰稿、改稿。杂志初创,经费紧张,他带头捐款填补了亏空。作为全国高校中问世最早的一份校刊,影响很快扩大。1951年夏天,陈毅在上海的一个大会上说:山大创办的《文史哲》是开风气之先,一定会引起全国各大学的重视。
  华岗规定《文史哲》每期尽可能推出一个新作者,每期至少要有一篇论述现实的文章,以此来带动山大学术上的繁荣和造就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师生。这一时期,学校里学术研讨激烈纷争,呈现出一派学术繁荣的景象。《文史哲》推出的新人不少后来成了专家、名家,既为社会作出贡献,也为山大赢得了荣誉。
  华岗还结合教学和学术研究,编写了《辩证唯物论大纲》、《鲁迅思想的逻辑发展》和《辩证唯物论与物理学》等著作,同时还撰写了大量政治和学术论文。在被错误隔离和关押期间,他以惊人的毅力,写出了《规律论》、《美学论要》、《列宁表述“辩证法十六要素”试释》、《自然科学发展史略》、《科学的分类》、《老子哲学的伟大成就及其消极面和局限性》等近百万字的文稿。
  华岗在山大任职期间,学校呈现一派生气蓬勃、学术繁荣、兴旺发达的景象,被称为是山东大学建校以来的又一个“黄金时代”。华岗也因此受到教育部嘉奖,在全校师生中具有非常高的威望。人们赞誉他是懂政策、有能力、会办学的好校长。 


【供稿单位:《光明日报》2002年1月22日A3版    作者:谈滨若 华丹坡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佳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