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他在校庆日化作星辰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09:14 点击次数:

张倬甫 (1898-1937.9.20),河北滦县人。抗日先烈,土木工程学家,曾任天津、山东省政府顾问,平汉铁路局代局长。1936年曾任国立山东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教授、主任。

1937年9月20日,青岛,鱼山路。

虽然战争阴云笼罩,国立山东大学师生还是举办了校庆日纪念活动。在校庆大会上,工学院土木工程系的同学们,没有看到系主任张倬甫教授的身影。他们却不知道,他们敬爱的张教授,就在这一天凌晨,已经化作了九霄之上的一颗星辰。

前一天,恰逢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

天津,塘沽。傍晚。

张倬甫教授家门口,来了一队荷枪实弹的“客人”——日本占领军驻天津宪兵队在海光寺设宴相邀“赏月中秋”。

望着刺刀之下“彬彬有礼”的中秋请柬,张倬甫教授没有丝毫犹豫,毅然起身赴宴。

时间回到两个多月前,“七七”事变爆发,日军张开了全面侵华的恶魔之手。一列列满载士兵和军用物资的列车,日夜不断地由关外驶向关内,恶魔之手不断向南延伸,一座座城市在战火中沦陷。

战火蔓延之下,山东大学的师生们也紧张起来,开始了南下的准备工作。可就在这样的非常时刻,张倬甫教授却令人不解地告别了他心爱的讲台和同学们,回到了他兼任的另一个岗位。而那里,已经成了敌占区。

随后,平汉铁路局管辖的关内铁路线上,陆续发生了多起日军军用专列倾覆事故。起初,日军并未特别在意,因为这样的事故层出不穷,抗日游击队到处扒铁路、割电线、炸桥梁……终于,一次特殊的列车倾覆事故,引起了日军高层的震怒。因为这一次倾覆的列车,满载着一个师团的日军。超乎寻常的严重翻车,使日军死伤惨重。初步的调查更令日军吃惊,因为造成列车倾覆的铁路设施破坏状况表明,这绝不是“土八路的干活”,而是有着相当专业知识的铁路系统内部人士所为!

于是,天津宪兵队在平汉铁路局内展开了秘密调查。大量的逮捕和审问之下,很快,一个名字进入了宪兵队的视线,他就是山东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兼平汉铁路局副局长(代局长)、总工程师———张倬甫教授。

毕竟,张倬甫教授并不是一个职业军人,也不是一个老练的地下工作者。他只是一个学者,一个国难当头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融进一腔热血的学者。

海光寺。

1937年那个中秋节的晚上,浓云蔽月,月不可赏;清酒无味,话不投机。张倬甫教授面临的是怎样一场“鸿门之宴”啊:先是威胁利诱,迫其服务日寇;继而酷刑拷打,逼其供出同伙。钢丝穿指,惨无人道……次日凌晨时分,冷风呜咽,云破月出。正是国立山东大学校庆日来临的时刻,一轮皎洁的明月,见证了悲壮而惨烈的一幕。趁看押宪兵不备,张倬甫教授一跃而起,以头撞墙,决然赴死!随后,被恼羞成怒的日军宪兵肢解碎尸,抛弃海河,至今尸骨无存。

10月,山东大学停课南迁。

11月,部分未随学校南迁的学生,在中共山东大学地下党支部的领导下,组成游击队,奔赴敌后武装抗日战场。

今天,让我们记住共和国2015年《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的这个名字:张倬甫。

(注:1930年9月20日国立青岛大学成立时,确定每年9月20日为校庆日,沿用至1951年。)

注:原文刊载于《山东大学报》2021年第7期第06版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文清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