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国立山东大学校长赵太侔为校刊所作的两篇序(叙)言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15:03 点击次数:

赵太侔(1889~1968)原名赵海秋,又名赵畸,字太侔。山东益都人。教育家、戏剧家。191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1919年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西洋文学、西洋戏剧。1925年夏,赵太侔回国,任北京艺术专门学校教授和戏剧系主任。1929年3月回到济南,先后任济南第一中学校长、济南实验剧院院长、国立山东大学及国立青岛大学筹备委员会委员。1930年进入国立青岛大学,先任文学院教授,后任国立青岛大学教务长。1932年,国立青岛大学更名为国立山东大学,任命赵太侔为校长。

近日翻阅山东大学校史资料时,发现了两度出任国立山东大学校长的赵太侔先生为校刊《励学》《山大年刊》所作的序(叙)言,集中体现了先生对学术研究的重视和对校刊创办的极大热情。

1932年春,赵太侔接任国立山东大学校长。他“遵循仿效”前任校长杨振声治校成规,在原有基础上更加重视广聘专家学者,充实教师阵容。由此,国立山东大学在成立之初,就形成了阵容整齐、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这一时期,众多名家在此任教,共创了山东大学文科的第一次辉煌。

在这种大背景下,山东大学校园教学相长,出版有多种刊物,如《山东大学校刊》《科学丛刊》《文史丛刊》《励学》《刁斗》等,另外还出版过一期《山大年刊》。这一时期国立山东大学学术刊物大量出现,形成了浓厚的科学研究风气,鼓舞着全校师生的治学热情。赵太侔对这些校刊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鼓励,或为刊物题写刊名,或为之作序。

其中,国立山东大学中文系臧克家、许星园、冉昭德、李桂生等学生创办了学生社团“励学社”,并于1933年12月创办了综合性杂志《励学》。赵太侔对于《励学》积极扶持,于1934年1月10日亲自作序:

励学社诸同学:

励学半年刊的稿子已大略读过,只是序文却好久没有写出。因为一提到作序,习惯上总得说几句赞颂的话,总不免有点虚套,这时代粉饰表面的事情够多的了,似乎轮不到我们再来凑趣,并不一定说《励学》的内容不值得赞颂,但至少由我来赞颂是近于炫耀。

其次我想到说几句勉励的话,我希望同学们努力使这刊物负起阐扬文化的使命等等。但如果这使命不是包办性质的话,则凡属学术刊物自然都负担一部分,似不待言,更不须印在前面给别人看。

学术论著不外是学术研究的记录,有些记录而后有继续研究讨论之凭借,而后有更进一步之研究记录,文化生命之延续及拓展确系于此,从学术团体本身来说,学术刊物又有其特别功用,它不仅报告社员的研究,而且催动着每个社员研究的努力。因为学术论著不仅是研究的结果,而常是研究的动力,有时作论著即是作研究,论著和研究多半分不开。所以我们可以说,因了有此刊物,而同学们的学业将益加精进。我个人觉得此点应特别置重,其价值反不在乎外求。感想如此。同学们如以为也可当做序言时,我也不反对。

赵畸

一月十日

赵太侔注重学术研究,倡办学术报告、学术演讲和学术刊物。在他的主导下,学校于1933年和1934年先后创办了学术刊物《科学丛刊》和《文史丛刊》,以便进一步开辟学术园地,发表师生的科研成果。赵太侔大力支持和鼓励学生组织的学术和文艺社团,在当时学生社团中影响最大、成绩较为显著的是刁斗文艺社和励学社。刁斗文艺社创办不定期刊物《刁斗》,共出两卷六期,内容以文学批评、创作和翻译为主。《励学》为半年刊,内分文史和科学二部,刊载本校师生的文章,又以刊载学生论著为主,鼓励不同思想的争鸣。《励学》先后共出七期,每期二三百页,铅印横排16开。在刊发过程中,《励学》影响力逐渐扩大,引起了国内学术界的重视,蜚声海外,连美国华盛顿国会图书馆也曾致函该社,全份订购该刊。

1934年6月第2期《励学》的本社鸣谢启事有云:“敬启者蔽社成立之日,即策印励学。惟以经费所限,一再延期,终赖诸先生慨予捐助,第一期得顺利出版。嘉惠后学,至深铭感。谨将诸先生大名列左。以表谢忱。”以姓字笔画多少为先后,共列了丁山、王詠声、王贯三、任之恭、杜毅伯、宋智斋、李珩、李先正、汤腾汉、孟礼先、胡铁生、郭式榖、庄仲舒、张怡荪、游国恩、彭啸咸、曾省之、傅肖鸣、杨善基、赵太侔、黎书常、刘康甫、邓仲纯、戴自修、萧涤非、薛盛斋等文理科26位先生的名字。这份鸣谢启事体现出赵太侔、游国恩、萧涤非诸先生对于学生办刊的极大热情和积极扶持,由此成就了中国学生刊物出版史上的一段佳话。

赵太侔在《励学》序中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们“努力使这刊物负起阐扬文化的使命”。阐扬文化是一项长期工作,该刊为发表师生成果提供了宝贵的平台,为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正如刘先进在《古稀之年忆母校》一文中回忆道:“我的这些同学中,臧克家文才出众,又刻苦用功……以后成为海内外闻名的文学家。许星园以后当上了北京颐和园主任,李桂生当了北京国税局局长,冉昭德为西北大学教授。”

1936年6月,国立山东大学出版了《山大年刊》,这是山大第一本毕业纪念册。该刊由山大二五年刊编辑委员会编辑,国立山东大学二五级级会发行,青岛蓝山路醒民印刷局承印,版面为16开、道林纸印刷、软精装、枣红色皮面护封。在板块上,《山大年刊》分为“序”“校史概要”“六年来财政概况”“题词”“校景”“设备”“教职员”“团体及毕业同学”“生活”“文艺”“编后”“广告”等部分。

《山大年刊》“叙”由校长赵太侔撰写。在叙言中,赵太侔回顾了主校以来励精图治,建设科学馆、工学馆、体育馆等设施之艰辛。希望学生珍惜全校师生同心戮力为学校博取的声誉,并对莘莘学子寄予厚望,“庶几诸生异日献身国家”。现将叙言全文摘录如下:

民国二十一年秋,畸奉命长斯校,时廿五年级诸生亦以是年入学,当沈阳事变之后,学潮甫告平息,师生之间,咸怀警惕之心,奋发淬厉不稍懈;又以杨前校长金甫先生成规具在,遵循仿效取则不远,用是数年间成效略有可观;尔后国难益亟,学校亦迭遭艰阻,畸之不才,竭其绵薄,勉为搘拄,其所经营诸有形者,若科学馆,工学馆,体育馆,水力实验室,实习工厂之建筑,以及仪器图书之添购,亦岁有增加,规模粗具,声誉渐起;凡此并全校师生同心戮力,有以致之,畸也何兴焉。今诸生方潜心进修,锲而不舍,而廿五年级毕业之期已届,念诸生今日之小成,得之匪易,不有记录,非独他时鸿爪无从印证,且将何以警惕于身,而开示于后,则兹刊之辑不可缓已。顾以时迫而多艰,观其记载尚未能达所期于什一,以致我师生间数年来之劳瘁,其无形者未由显著,抚躬自讼,宁不疚心。虽然苟即此以求其略,则寻踪问迹,旧事可追,缔造经营,艰难自见。庶几诸生异日献身国家之时,偶披斯编,当有鉴于往者之努力,而不至有懈于将来,是又区区之所厚望也夫。

民国二十五年 赵畸谨叙

《山大年刊》是一册自山东大学建校以来,首次集中展示学校秀丽风光与师生风采的合辑,编撰过程更得到了赵太侔校长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这份年刊从1934年度开始筹划,计划每年出版一册,但由于各种原因,直到1936年度才正式出版。这一期出版后,由于种种原因,未再续出版。

1936年6月,赵太侔离开山大,改任北平艺专校长。从1939年1月起,他先后任教育部教科用书编纂委员会委员,兼剧本整理组主任、国立编译馆编纂、中央训练委员会处长、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参事等职。抗日战争胜利后,山东大学于1946年1月复校,国民党政府复令赵太侔为校长。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他向人民解放军青岛军事管制委员会文教部代表王哲办理了山东大学的交接事宜。

赵太侔1932至1936年、1946至1949年两度出任国立山东大学校长,对山东大学的发展和重建起到了关键作用。(作者为文学院教师)

注:原文刊载于《山东大学报》2022年第23期第07版。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云若雪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