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诗意与旋律都是人生的底色 ——对话独唱音乐会演唱者徐芳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6日 14:03 点击次数:

三月中旬,正是春花欲燃之际,中心校区音乐厅内举办了一场硕士中期音乐独唱会,由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徐芳主唱。我被节目单上的歌曲吸引,遂步入其中一探究竟。当舞台的大幕徐徐展开,暖色调的背景与庄重的钢琴相得益彰,搭配出和谐的质感。一个身着白色礼服的倩影缓缓入场,礼服上点缀着细碎闪光,台上人貌若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在钢琴悠扬的伴奏中,徐芳缓缓转身面向观众,唱起司马相如的《凤求凰》,一曲终了,又是卓文君的《白头吟》。她的音色细腻柔美,旋律起伏平缓,给观众很好的缓冲空间,有足够的情绪沉浸于接下来的演唱当中。她的歌声把司马相如求爱的过程娓娓道来,“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我脑海中浮现一个风流倜傥的男子,在满座高朋中展示自身才华,一曲琴音惹得帘后偷看的姑娘芳心暗许,甘愿为他抛头露面当垆卖酒。而后徐芳又把卓文君的情绪缓缓递进,吟唱“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时,似乎真的是一个满腹经纶的姑娘,面对曾经患难与共的丈夫变心而饱含痛楚,含泪写下“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之后的旋律就有了一定的起伏,随着诗歌情感的浮动有了不同的韵味。

再次见到徐芳,是在窗明几净的明德楼茶座间,一身素服也难掩她出众的气质,仿佛为舞台而生。追溯她的音乐之路,我逐渐还原着她过去的人生。徐芳从小活泼开朗,热爱唱歌,父母也及时发现并挖掘了她的音乐天赋,少时便予以培养。高中时班里招收学艺术的学生,徐芳踊跃报名,她早就发现自己具备音乐方面的天赋,渴望在这一领域有所造诣。她在一系列考试中脱颖而出,之后主攻声乐和舞蹈,学习民族唱法。“高中的时候,专业课和文化课要两手抓,压力特别大,艺考之路也很艰难,所幸妈妈一直陪着我。高三寒假进行全国巡考,历经二十多天,我面试了十几所学校。”因为偏爱综合类大学,徐芳最终毅然决然选择了山大,在洪家楼校区度过了难忘的本科四年。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的声乐课,从本科开始就是一对一上课,这在山东诸多高校中实属难得,徐芳对此深有感触。她希望能够在山大多学知识,渴望继续站在舞台上,所以她选择了考研,并以优异的成绩留在山大,有了继续逐梦的机会。研究生培养目标中,三年要开两场音乐会,这一场便是中期音乐会,接下来她还要继续筹办毕业音乐会,她享受站在舞台的每分每秒。在本次音乐会中,她选择的曲目主题是诗词,作为学声乐的艺术生,她认为自己有义务去弘扬传统的诗词文化。“每个学期导师会给我布置各种类型的曲目,逐渐探索适合我的风格。研一时我主要学习风格多样的地方民歌,研二则学习内涵丰富的诗词歌曲。导师逐渐发现,我很适合演绎古诗词中细腻的情感,技巧也比较娴熟,在导师的引导下,我就选择了古诗词作为音乐会主题。”除却练习古风歌曲,徐芳也会学习古诗词本身,去探究演唱曲目背后的故事,她会因卓文君的故事而感慨,也会为李商隐的时运而惋惜。苏轼曾经说过,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诗词经过千年历史的晕染,宛若开在尘埃中的花朵,或凄婉或豪迈,或抒情或慨叹,都是时间轴中最敏感的神经末梢,有些情感虽然含蓄但是悠远绵长,会让我们回味无穷。

徐芳多次获得声乐方面的大奖,她曾经在2020年和2021年山东省青年歌手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20年她参加青歌赛时,以《就在山水间》夺冠,这是大型原创歌剧《沂蒙山》中女高音海棠的咏叹调。《沂蒙山》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战争为背景,以村姑海棠在战火中所遭遇的生死离别、爱恨情仇以及她的心路历程为主线,刻画出抗日战争时期沂蒙革命根据地广大军民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诠释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就在山水间》则描写了海棠在山中独自抚养小沂蒙和小山子、怀念夏荷的场景。尽管已是往事,徐芳回想起来依旧动情不已:“海棠重情重义、善良勇敢,透过海棠,我仿佛也感受到抗战时期沂蒙人民高涨的革命热情以及伟大的沂蒙山精神。”在比赛中,表情、动作以及情感都不可或缺,多次歌唱比赛的实践,使徐芳练就了卓越的舞台语言。看似不经意的举止,实际上都在台下练过千万遍,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在山大学艺术期间,有两件事最让她骄傲。百廿校庆时,徐芳作为《水滴石穿》的主唱,为校庆献上自己的声音,这是一件值得铭记于心的事情,即便时光如流水匆匆而过,这也是记忆中难能可贵的浪花。本科期间,徐芳第一次回到高中母校开办音乐会,在筹备期间,导师的话给了她很大的鼓舞。导师说:“你应该回去报效母校,给尚处迷茫阶段的弟弟妹妹一个学习的机会,也向曾经教导你的老师们汇报这些年的学习成果。”对徐芳来说,带着山东大学的培养回到母校,举办一场主题为“一路芳华”的音乐会,是初心隽永的实践,亦是感恩母校的回馈。回想那场音乐会,弟弟妹妹们正襟危坐,眼中有光,徐芳心中也涌现出小小的成就感。对此,我感同身受,我也会在假期回到母校去举办小小的讲座,给孩子们讲述诗词中的故事。诗词中的人都不是薄薄的一张纸,我们对他们人生的评判也不能只拘泥于某一首诗,立体鲜活的人最能够打动人,亦能给人以启迪。倘若有一两人因我而对诗词感兴趣,那也会让我欣喜陶然。我们相视一笑,嘉许彼此初心传承的默契。

徐芳的研究生导师刘娜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对她来说,导师不仅仅是老师,更是她敬重爱戴的长辈。“我们师门情谊非常可贵,师门有二十人左右,老师对待每一个学生都像是对自己的孩子,平时我们管师兄师姐也叫哥哥姐姐,真的像一家人。我导师的课程安排特别满,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是满课,老师辛苦耕耘,劳而不怨,给我很深的触动。”提及导师,徐芳脸上幸福洋溢。徐芳与导师选定演唱作品之后,两人一字一句细细地分析每个字的归韵,每一个乐句的强弱起伏以及情感变化,只有这样作品才能有灵魂有感情。歌曲掌握之后,还要练习与钢琴伴奏配合,导师在徐芳合伴奏走台的时候一直陪伴着她,找出她的问题并及时纠正。“我的导师不仅授人以鱼,更是授人以渔,而且导师知识储备丰富,又虚怀若谷,我希望研究生毕业之后,也能做一名教师,把我掌握的知识带给学生,成为一名像我的导师一样传道授业解惑的光荣教师!”

徐芳始终秉承初心,希望继承导师的育人之道,为以后的学子撑起一把伞。唯愿,他日登高天地宽,人间春色从容看,而我们身边,也多一位优秀的声乐教师,她的初心如炬,生活饱含诗意。

文章发表于2023年5月10日《山东大学报》第13期


【作者:安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