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忆革命烈士赵克翼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7日 16:35 点击次数: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的清明节我都会返乡扫墓祭祖,去看看我的父亲——革命烈士赵克翼同志。

父亲1914年生于掖县西原乡(今莱州虎头崖镇)的小宋村。1938年参加八路军,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牺牲时父亲是山东八路军5旅13团1营副教导员。

参军前,父亲在天津一家商铺学做生意。“七七事变”时,他耳闻目睹了日寇烧杀抢掠、欺凌中国人民的罪行。作为一名血气方刚的中国人,他四处寻找杀敌报国的机会。当他听说家乡人民在组织抗日队伍,习武训练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时候,他毅然决定返回故里,投身于抗日救国的洪流中。

当时家乡革命队伍的组织领导者是王兆麟同志,他曾在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麾下,担任莱州区公所队长兼军事教员。1938年国难当头,在我党抗日方针的感召下,王兆麟率领部下加入了山东八路军。同年,经王兆麟推荐,我父亲也参加了八路军,那时我才一周岁。

听说我父亲要去参军,考虑到尚处襁褓中的我,奶奶和母亲都有顾虑。但爷爷深知“舍小家顾大家”“抗日救国”的道理,对我父亲的决定表示了“默许”。

父亲参加革命时我才两岁,还是个对世事浑然不知的娃娃,对父亲参军后的战斗经历并不了解。在印象中好像只有一次,因为我不愿意吃饭,爷爷生气地说:“你爹在部队饿食树皮,反觉味美,你在家里却拿着豆包不当干粮!”

我对父亲战斗事迹更多的了解是来自于长大后,查阅烈士档案及聆听其战友的回忆。据其战友姜湘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27集团军军史馆馆长)回忆,1942年3月29日晨,号称“打遍胶东无敌手”的日军大岛部队和伪军共1000余人进犯我抗日根据地。我山东八路军5旅13团向招远地区的仰望顶进发,抢占有利地形抗击敌人。自当天凌晨激战至下午五点,敌人发起的几次冲锋都被打退,最终向掖县县城方向逃窜。此战13团以5个连的兵力重创日伪军,毙伤日伪军210余人,炸毁敌机枪3挺,缴获三八式步枪20余支、掷弹筒2个。日寇军事主官大佐大岛恒一郎负重伤后身亡。此战打击了在山东进行“扫荡”的日军部队锐气,鼓舞了胶东人民的抗日热情,为粉碎1942年日寇对山东根据地的“扫荡”做出了巨大贡献。

战斗中,13团政治处主任孙翼、2营营长刘元德、1营副教导员赵克翼等72名指战员壮烈牺牲。父亲牺牲前,部队卫生员要给他治疗,他说:“我伤得很重,别给我用药了,把药留给其他负伤的战友吧!”

父亲牺牲的消息传回家中,巨大的悲痛笼罩着全家,奶奶精神异常,母亲精神崩溃。从此,全家极少提及父亲,在我的记忆里,一点也找不到他的身影。但父亲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艰苦奋斗英勇杀敌的革命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

父亲牺牲已八十多年了。解放后,我在党和国家的培养教育下考上了大学,并留校任教,成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至今已逾五十年。期间,无论当学生还是做教师,均以父亲为榜样,继承他的遗志,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我以我的辛劳和忠诚践行着父亲的品质!

谨以此文祭献给我的父亲,愿父亲长眠安息。

文章发表于2023年4月5日《山东大学报》第9期


【作者:赵植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