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头顶上的春天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13:59 点击次数:

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感受春天的姿势和角度,是多样和丰富的。有埋头端详地面的春花绽蕾、草木萌发,有平视遥看远处的河柳轻烟、春山迤逦,也有翘首仰望空中的春鸟翔飞、春阳明艳。是的,春天,不仅在脚下,在诗意的远方,而且也在头顶的天空中。

我早年的仰观春天的习惯,许是潜移默化地受了古代诗词的影响吧。读小学时走在乡间上学路上,捧语文书背诵清代高鼎的春天诗《村居》,念及尾两句“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我便浮想联翩,想到古代的早春,轻风吹拂,孩子们玩乐村野,放飞各样纸糊的风筝,空中纸鸢高低翻飞,地上的孩子拉拽风筝线,跑跳欢闹,该是怎样一派春日欢乐景啊。我那时诵及这两句,感同身受,牢牢记下,并且经意仰望头顶的天空,品味春天别样的意蕴。

春日的空中,也许是草木经冬苏醒,呼吸更旺,呼出的氧气更多了吧,空气是格外新鲜的,似乎到处氤氲着花草的气息,令人神清气爽。日头这时也更加鲜明亮丽,红艳艳的,发散着烤暖人背脊的热力。冬日的太阳和它周围的天空,似乎难以分辨边界,春阳则不同,看去灼人的眼,边界也分明。这样的丽日朗照,地面桃李花发,春水涣涣,春光也就明媚起来。

头顶上春天的美好,令人感受最深的,是我十多岁的时候。那一个早春的上午,故园泥墙斑驳的老屋沉浸在春来的气息里,从屋子上方的明瓦和天井豁口,以及前方的大门透进来的天光,将屋内映照得通明透亮,清晰可见屋梁的黑尘旧迹。当年少的我从堂屋旁的厢房出来时,忽听见几声清脆悦耳的鸟鸣,我抬起头,看见几只蓝紫色羽毛的燕子在屋子上方轻快地飞进飞出,原来它们选定我家屋梁筑巢栖居了。

我仰脸寻找,搁置在天井边的水盆里反射出的天光正好打在燕巢上,将整个燕巢都覆照。巢已筑成,它是白色精巧的,那么紧贴堂屋屋梁的一侧,在盆水浮荡的白亮光影里清晰地展露眼前。见到这情景,我格外欢喜,因为父亲常讲,雀鸟主动与人居住,正说明家人的和睦和环境的友好。我们丝毫不侵扰,燕子们愈加频繁地在屋子内外飞来飞去,几周后便有几只黄喙的雏燕跃动巢内,大燕衔来虫蚁喂食,乳燕张喙接食,呢呢喃喃,好不热闹。我们孩子更开心了,更加友好仰视它们,每天早晨都要看它们一眼,才去上学。

春意更浓了,那一个上午,当我悦赏完头顶的燕子,透过大门看屋外时,到处明明朗朗,依稀听到远处犁耙水响的声音。我知道,门外禾场的前方是大堰,大堰前方的是农田,村人早已灌满水,田里白亮一片,那些水光似乎混合着天光,一起映入我们的屋室。这些日子,母亲和乡亲每天一大早就出去,忙碌在那大片的农田间,她们正着手犁田耖田,撒种育秧,开始火热地春耕大忙了。春天播种,秋天收获,想到这一层,我的心头感觉春天充满希望和活力。

我更加习惯仰望春天,从头顶感受春天的气息。阴晦欲雨时的春天天空,云絮似乎总含蓄着水,如蘸过水的海绵,直待洒织出一帘帘蒙蒙春雨;日出的春天天空,也似乎总是朗润,如这时节的山野给人的感觉。有时,见雀鸟歇站在村庄上空的高压电线上,只只排布,宛然音乐课本里五线谱上的乐符。听到动静,原本一动不动的雀鸟哄然飞散,电线抖动,发出声响,是奏演者拨动琴弦,在抑扬顿挫地弹奏了吧。

仰望头顶上的春天,最是难忘的故园一景和乡愁记忆。

文章发表于2023年3月15日《山东大学报》第6期


【作者:李甫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