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花雨滴落中国史 ——评周瘦鹃《花木的神话》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19:21 点击次数:

周瘦鹃的《花木的神话》,通过各种有关于花木的神话书写,审美地展现了中国历史的另一面。它一方面谈及形形色色的花种,另一方面又以花为意象串联起历史脉络,形成了“历史的花”与“花的历史”的双声交织。

不难看出,整篇散文把各个历史阶段的花串在一起,每个历史阶段都对应着一个神话。换句话说,它别出心裁地用一种“文抄公”的形式来组织文本,用蒙太奇般的手法切换展示不同的时代场景,给人一种流光变幻之感。如果将文本比作一个历史舞台,那么作者就是报幕人员,从爱花惜花到纸堆寻花,进一步延展到花的神话。作者的话语集中出现在第一段,叙述了自己的创作动机。虽然作者在第一段以后随即隐遁,但这并不代表他的退场,他反而是将自己融入了一个个历史场景中,似乎成为了一个个神话事件的见证者,将这些故事展现给爱好花木者,同时保留了和读者对话的空间。

花是历史的花,在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花凝结成一个个永恒的意象,悄然释放着芬芳。从三代到汉,再到三国、魏晋和唐朝,桃花、莲花、玉兰花、杜鹃花竞相绽放。“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桃花往往和美人形象结合在一起。“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桃树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神圣性的特征,也使其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不管是三代与汉代时期的喷酒生花,还是三国时期的桃树争斗,都展现了中国先秦两汉时期那样一种桃红色的浪漫氛围,以及先人的美好想象。同时也应注意到,在神话里,仙术没有被用作牟利的工具,而是借来唤醒桃花,展现出了古人的一种审美追求。不管是桃树开花还是桃树争斗,则都充满了现实生活的气息。而莲花随着佛教的传入也逐渐进入中国人的视野,从晋代到唐代,恰好是佛教进入中国后的发展时期,这也通过莲花的神话展现出来。更不必说杜鹃花的凄艳——“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其间旦暮闻何物?杜鹃啼血猿哀鸣”。传说杜鹃啼血化作杜鹃花,与五代时期的战乱境况相联系,杜鹃的哀鸣和杜鹃花的凄艳都成了这一时代衰败低迷的象征。

历史也是花的历史。不管是开花秘术,还是花修炼成人形,又或是花神来会,这些神话通过赋予花以灵性,实现了人和自然的对话,并将原本属于自然的事物纳入到了现实的人伦生活中来。而神话又是对现实生活的超越,它暂时排除了层层的纲常伦理限制,用一种清闲超逸的态度来构造不同时期的历史生活,突出了一种超脱恬淡之美,在正史之外别有一番风味。

总之,《花木的神话》塑造出一种人与自然交融的奇特浪漫的境界。不同的花凝固成不同的意象,诉说着不同历史时期的浪漫、超逸、华丽和凄美,成为一个时代的韵致象征。从“文抄公”的体式,到不同的花之意象,再到整体的花的境界与审美的历史叙事,都体现出这篇散文的与众不同之处。

文章发表于2022年12月7日《山东大学报》第32期


【作者:刘希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