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雕版印刷体验记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19:19 点击次数:

初冬的太阳稍显腼腆,早上七八点才慢慢唤醒了千佛山。我匆匆走出食堂,推起一辆小黄车奔向中心校区,去赶赴一场绣梓之约。

在早高峰中骑行了半小时,终于进了南门。虽然数次途经大成广场西侧,却还不知道图书馆的位置就在第一个路口处,从智圣路绕回来才看到显示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电子屏和“图书馆”三个金色大字。一进馆,就看到正对面的大厅里很是热闹,靠门的几个同学正伏案敷墨铺纸、拓印版画,往里的十余个同学则围着长桌,等待体验线装书制作。我加入到观摩队伍中,一边摆弄桌上的展品,一边听老师讲解着“雕版成长记”。

从木材的选择处理,到书稿的上样打薄,那些纸上的字画要经历的是一次新生般的蜕变。发刀挑刀、打空清底,刻刀着版的一刹,是对自身非凡技艺的自信,更是与前人心领神会的默契。当雕版完成的时候,一个新的作品也随之诞生,而这个新作品将令它的前身四海流传、百世不没。随手翻阅宋元古籍,书中是密密麻麻的注解、句读;抚触明清雕版,油墨深深地渗进了木纹,让人不禁感慨文脉的传承与历史的厚重。而更令我钦佩的,是匠人们在这刻字的千年演变中所呈现出的创新精神。如今我们最常用的宋体字,正是来自雕刻工匠们的大胆变革,这无疑缩短了雕版的制作时间,促进了文化的快速传播。

到了动手体验的环节,我最是兴奋积极。

《小池》雕版制作精良、清新大气,《郑君年谱》活字雕版字工版正、古风古韵,《孔子行教图》雕版刀法绝妙、须髯可见。我自是要每个都去排队,一一拓印出来。画圈着墨、小心蒙纸、用力压版,最后轻轻揭起来,“有重影不满意,再来一张”,“这次很好,帮我拍个照”……终于,我心满意足地收齐了三幅“佳作”。

线装书制作的体验名额很少,前几天我以飞快的手速预约到了珍贵的一席。刚开始的折页操作很简单,但第二步齐栏的难度很大,要将书页一张一张叠放对齐,慌不得、急不得,也不能迟滞反复,非常考验眼睛、手指和耐心。之后的裁切、上书皮和穿线等步骤,更纷纷以不同的方式对我的动手能力提出了挑战,毛边、指痕、松线……我的拙技无言却“生动”地在成品上展现出来。“好想再做一本”,但浑然不觉中,这一套流程竟已消耗了两个小时,只能作罢。

结束了一天的文化之旅,我带着劳动果实回到千佛山校区。将那份用红墨拓印的孔子像贴在书桌后的墙上,坐到椅子上静静地观赏。有时一眼可以回望千年,有时一念可以受用一生。

文章发表于2022年12月7日《山东大学报》第32期


【作者:闫相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