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14:15 点击次数:

大一的时候,我在管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在那里,我意识到了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有些科目无论我怎么用功,似乎总是不得法。辅导员张新宇老师告诉我:“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都是帮助我们做出正确选择的方式。”在这番话的鼓舞下,我逐渐萌生了转专业的想法。同时,在校报学生记者团的经历也让我逐渐发现,自己作为一个理科生有着对于文字天生的偏爱。一切顺利,我转专业来到了新闻传播学院,开启了大二的学习。

转专业很不容易,我无意于卖惨,但一开始真的经历了很多深夜痛哭的日子。我是一个容易冲动的人,在直接表达了对于课程压力的不适应之后,邱凌老师找到我,跟我谈了很久,并跟我讲述了同为转专业的学姐事迹。我有些讶然,原来还有人能够转专业之后,在补修大一必修课的同时不耽误当下的课程,最终的成绩排名和保研去向都非常优异,这让我的心中萌生了一颗小小的希望种子。

新传的特色之一是小组作业特别多,基本上每门课都要组队。那时的我基本上没有认识的人,加之宿舍楼也和其他女生不在一起,本就内向的我基本上没有机会结识新朋友,小组作业的组队就成为了一个难题。“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课程上,我一边沉湎于杨晓冬老师强大的个人魅力和优秀的学术造诣,一边担忧自己找不到队伍。感谢李云松同学在这个时候施予我援手,他拉我进了他们的队伍,并carry了全组的进度,让我感觉这人靠谱、能处。之后的很多组队,我第一时间都会去找松哥,也慢慢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

“数字媒体传播技术与应用”是另一门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课,当然不是因为这课难,是因为于智源老师的认真负责。作为我们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他关注到了我们几位转专业同学的困境,甚至单独给我们约时间答疑,帮助我们梳理课程难点。因为不敢辜负于老师的勤勉,我也付出了大量时间在这门课上,最后看到老师给的98分后,真的有一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满足感。

疫情突然暴发是在非常关键的大二下学期。一学期上34.5学分的课确实不容易,这里要感谢我爸妈的付出,在我上课的时候,他们把饭送到房间门口,给我节省出更多学习时间。这一学期我基本上都保持着足不出户的状态,没有逛街,没有外出吃喝,一心只有学习;也正是如此,大二结束之后,我的成绩排名基本都稳在第二名了。

大三下学期忙着保研材料的准备,非常感谢倪万老师、袁晓川老师、于智源老师不厌其烦地帮我签推荐信。进入暑期就开始了各种夏令营,那段时间也非常灰暗,在一次次否定中尝试寻找自己的价值和去处。

从小到大,我都不是一个特别幸运的人,但是我觉得来到新传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也迷茫无助过,但在这两年时间里,学院老师、同学、学长学姐们都给予了我无数帮助。我愿意做这份新传精神薪火相传的接棒人,在未来的日子里尽我所能为大家传递爱与温暖。

四年很长,也很短,想说的话还有很多,千言万语凝成一句“感谢”!

文章发表于2022年6月22日《山东大学报》第18期


【作者:汪龙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