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又闻稷下钟声起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14:09 点击次数:

每次路过稷下广场,总会注意到那里的一件镂空古建筑样式的大型“乐器”,它好像算不得是标准意义上的编钟,不过除了“编钟”一词,一直以来也想不出一个更适合它的名字。清风吹过,高悬的铜制编钟互相碰撞,清脆悠长的声音飘得很远很远。稷下广场陪着一届又一届的山大学子,见证着喧闹开怀的青春。

时光倒回至2011年,为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10周年,一个形态壮观、寓意深刻的主题广场——稷下广场——落成诞生。自此,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形成了南有“大成”、北有“稷下”的校园布局。

“稷下”这个字眼有种莫名的高深,显得亲切又陌生,想必是曾在历史课本的某个角落一闪而过,后两个字也顺势被记忆牵引着脱口而出:“稷下学宫”。作为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隅,稷下广场得名于战国时期齐国的文化圣地“稷下学宫”,两者魂承一脉,在不同的时空凝视守望,担负着教育化人的使命。稷下广场功能分区明确,分布疏密有致,它利用齐文化墙、下沉广场和大型跌水等形成多个类型的交流空间、休读空间和礼仪性空间,采用稷下学宫的镂空雕塑、“智泉”、十圣石和玉琮等景物突出齐文化的内涵。

历史上对于稷下学宫的位置有许多记载,但其遗址的确切位置一直以来都不为人知。在考古人员的不断努力下,经过近五年考古发掘,稷下学宫遗址于今年二月份终于被确定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小徐村西的齐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群。学宫始建于公元前374年,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特殊形式的高等学府,是一个同时具有“社会科学院”“政府智库”性质的最早的“学术机构”,它的存在促成了天下学术“百家争鸣”局面的形成,是中国思想文化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江林昌在中国新闻网的采访中介绍道:“稷下学宫不仅仅是稷下这么一个问题,它是涉及到我们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问题,因为稷下学宫产生的时间是在战国的中晚期,是我们中国文化达到最高峰的时间,我们在学术上称它是中国的轴心时代。”原来“稷下”这个名字携着先贤们的智慧和美好愿望,穿过了两千多年的岁月,风尘仆仆地赶来同我们相见,其所承载的厚重可见一斑。

山东大学自身作为有着百廿办学历史的综合性大学,跨越山海联结三地,厚培浸润于齐风鲁韵之中,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为己任,不断积淀革新,形成了“文史见长”的特色办学传统,向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同时还作为中国高等学府之一,在优秀中华文化传承中起到重要作用。山大近年来大力推行文化引领战略,把山大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主动承载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引领的重大使命,潜移默化地引导每位学子筑牢思想文化根基。

在山大学子之间,相传有一门“神仙课程”叫作“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这门课的设置依托于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分布有100多个体验教学点。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描画脸谱、编织绳结、穿戴汉服、插花品茗、拓印碑文……甚至在学习古法装订时还能得到非遗传承者的亲临指导。传统文化在这里不再是一个抽象宏观的概念,而是一种鲜活的沉浸式场景。此外,每届山大学子都会去山东大学博物馆参观。作为目前国家一级博物馆中仅有的两所高校博物馆之一,山东大学博物馆展出文物中超九成都是师生在考古教学实践中发掘抢救出的文物精品。学生们置身真实文物之间,梳理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赞叹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在润物细无声的讲解中提升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以及深厚的民族自豪感。

除了相关文化场馆建设和校园课程设置,学术文化刊物和各类论坛讲座也进一步地丰富了师生的精神生活,同时也收获了外界的认可和赞扬。习近平总书记于去年5月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高度肯定了编辑部工作者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的努力,并对其在新时代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寄予厚望。

校园学术文化交流也绝非拘于主流正式的形式,如果在课余时间前往小树林、稷下广场或非用餐时间段的食堂负一层,学生们三五成群讨论问题的场景更是随处可见,青年人的朝气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熠熠生辉。恍惚间,稷下学者与眼前学子们侃侃而谈的身影重合在了一起,稷下广场上编钟悠远的声音也越发清晰。时至今日,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也已于去年成功举办,稷下广场也同山大的校园相伴走过了十载春秋。校园里的稷下广场作为稷下学宫衍生出的万千具象之一,蕴藏着有关中华文化兴衰的基因密码,不怒自威,想来这就是它那若隐若现的肃重感的来源吧。

听,那稷下广场的编钟声又起,是那千年前的稷下学者驻足倾听学子们一如曾经的自己那样慷慨激昂地辩论吧。

文章发表于2022年5月11日《山东大学报》第12期


【作者:林东生 司仲婕    摄影:林东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