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防疫手记丨山大二院医生王超超:记录疫情之下隔离病房的“硬核”担当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20:27 点击次数:

在济南的疫情防控中,从政府到医院,从社区到个人,大家都在捍卫生命的健康。医护工作者们再次走上了没有硝烟的战场,在抗疫一线奋战。

2020年初暴发新冠疫情后,医院较早成立了疫情预备队,主要承担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医疗保障工作,并为有可能出现的疫情确诊病例治疗做好准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王伟主任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不畏危险,大家都积极踊跃报名,而我也成为了其中光荣的一员。

2022年3月底,济南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后,陆续有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特别是“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市民需要居家隔离,有些患者有突发疾病、旧疾复发、需定期血液净化等情况,也有产妇临产或产检,如像普通患者那样就医或住院诊疗,有导致疫情散播风险。为了给这些特殊的患者提供专业的诊治,医院启用了留观病房(俗称“隔离病房”)。

疫情来得突然,4月2日下夜班的我和其他三位同事临危受命,在留观病房负责人谢兆宏的带领下成为了留观病房的主管医生。我就这样怀着忐忑又激动的心情开始了留观病房的工作,“忐忑”是源于对病毒的“畏惧”,“激动”是因为对于生命的“敬畏”。在留观病房里工作的两周,让我见证了同事们的敬业精神和无私付出,大家不畏艰险、克服各种困难,不怕苦、不怕累,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专业保障患者的安全,减轻患者病痛。

4月2日,留观病房成立的第一天就入住一名87岁的男性患者,右侧肢体偏瘫,右侧肢体的肌力0级,吞咽呛咳,言语欠清。谢兆宏、周晓艳查看患者后快速对患者病情作出判断,考虑为“急性脑梗”,给予了积极抗血小板聚集、降血脂稳定斑块、减轻脑水肿、脑保护、改善循环、补液支持等治疗。患者入院后第二日出现发热合并咳嗽、咳痰症状,自主咳痰欠佳,我作为一名呼吸内科医生,考虑患者为吸入性肺炎。留取病原学检测后,给予经验抗感染治疗,并给予患者鼻饲饮食、口咽通气道辅助呼吸,患者2天后体温降至正常。

这位患者生活无法自理,又无家属陪护,我们的医护人员不仅要承担诊治,还要承担照护,从饮食到大小便、翻身拍背、擦身等,而且是在大家穿着防护服的情况下进行,工作量和难度都比照护普通患者要大很多。因为疫情散播,医院先后派遣了援滨州医疗队和援上海医疗队,并多次承担社区核酸检测任务,再加上部分同事被封控,一线医护人员紧张,留观病房的医护少,工作压力大。特别是护理人员在开始时只能24小时两班倒,每一班要坚持工作12小时,不敢喝水、吃饭,但大家没有怨言,保质保量坚持工作,用自己的付出换得患者的平安。每次我们查房,这位患者都会对我们竖起大拇指,嘴里含糊说着“谢谢”,我们的心里暖暖的,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患者为我们“点赞”

谢兆宏是我们的“大哥”和“好前辈”,救治中事无巨细,他不辞辛苦、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和态度让我感动,我们学到了很多,私下都叫他“谢老师”。工作上,谢老师既要负责患者疾病的诊治,又作为隔离病房的负责人要承担留观病房和各个部门的工作协调、制定留观病房的工作流程、接洽被封控社区患者到医院救治途径等工作,连续10余天“衣不解带”,每天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凑合休息,永远冲到前面,始终把病人安全放到首位。他反复对我们强调个人防护的重要,组织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病区消毒等工作,保障大家的安全;也在生活上关心每一位同事,让我们在隔离病房有了“家”的感觉。

患者病情反复,谢兆宏一直在留观病房救治患者,出舱时衣服已湿透

产科医生和护士在照顾隔离病房出生的小宝宝

产科医生李韬救治完产妇走出病房衣服已湿透

我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要诊治呼吸系统疾病,作为直面患者的一线科室,科室先后派出人员援滨州、上海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支援留观病房、支援核酸检测,同事们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齐心协力保障科室运行,积极救治患者。工作之余,大家持续学习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充分防护并保障病区患者及医护安全

隔离病房的工作是难忘的,让我深刻体会到山大二院这个大家庭由一群有爱的人组成,身边有许多同事工作认真、开拓进取,从不同的岗位发挥自己的能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相信在大家的努力奋斗下,疫情的阴霾将很快消散。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王超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