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红楼梦魇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14:04 点击次数:

罗素曾经说过:“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种纯洁而无比强烈的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这三种激情,就像飓风一样,在深深的苦海上,肆意地把我吹来吹去,吹到濒临绝望的边缘。”

我想,读书之于我的意义,大抵也就是这三种了。

幼时,教材上总有各种推荐书目,最广为人知的便是《红楼梦》。那时总觉得这书于我来说太过晦涩,后来翻了翻,语句竟也通俗日常。初读红楼,我也只是寻着描写宝黛爱情的缠绵语句反复琢磨,那时候的宝黛在我心中是理想爱情的范本,年少的女儿年少的郎,金质玉相般的人成就朱门大户富贵绮罗丛里一段青春赤诚的爱恋。我甚至隐隐反感书中其他人物,那些人在我眼中不过是“碍事的配角”,一群庸常之辈,更有甚者面目可憎,实在惹人烦厌。后来,经了几年世事,再读红楼,目光便不局限于宝黛了。那些姿态迥异、个性鲜明的配角,竟都有了自己的可爱之处,不论此人品行好坏,身份地位如何,似乎都有这样那样的缘由,细细品味这些人物的行事语谈,都颇有趣味。如此,这些好事坏事、好人坏人,在我眼中竟也全无差别了。我想,这大抵是因为曹公在写红楼时,不论对金典玉堂的天子,亦或是薄祚寒门的走卒贱仆,着墨都是平等的,他怀着一种悲悯的眼光,不做评判,只是记述。我有时候想,曹公也是个矛盾的人,他这样狠地批判宝玉“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可他又在孜孜不倦地写宝玉,宝玉身上寄托了他绝望又矛盾的理想,他想活成宝玉,成为一个浪漫多情的公子,不必走上那一条狭窄的致仕之路;他又活不成宝玉,富贵繁华顷刻间灰飞烟灭。那个时代不曾予他一条活路,这是曹公的悲哀,也是封建社会的悲哀。

现在读红楼,便不再沉溺于那些缱绻柔情,我瞧着那些靡丽旖旎的文字,只觉着满目疮痍、心中荒凉。红颜成枯骨,白玉遭泥陷,侯门艳质同蒲柳,公府千金似下流,芳魂艳魄,黄泉路里荡悠悠,浮世佳公子啊,只付余生青灯伴古佛。

既如此,我见红颜,犹见朽木;我见金玉,犹视粪土;我见琼楼,犹处坟堂;我见锦衣,犹着败絮。

我恍惚间想着:生于万人之上帝王家的,偏成了漠北黄沙下一抔无人问津的黄土;生于功勋卓绝军阀门第的,竟成了花红柳绿处的奇优名倡,生于富贵温柔乡的,偏做了佛前清寂出家人;生于书香门第园的,偏沦为街前粗俗莽屠夫……《红楼梦》很长,百十回数十万字,《红楼梦》也很短,不过“好”“了”二字。

人这一生,名利富贵,到了那结束时,一件也用不着。可纵然识得这些道理,也不过是为寡淡的生活增色罢了。晓人情、明事理、辨风骨、参禅悟——都是一番乐趣。青春纵马好年华,那些沧桑腐朽的、如沥胆嚼心般的苦楚,实难从心。只愿,待到世事历遍时,捱到春尽处,犹闻得夏蝉声声;拂槛露浓,犹见得新月弯弯,桑花满山;山穷水尽处,穿花拂柳,又是一番好光景。

文章发表于2022年3月23日《山东大学报》第6期


【作者:杨卓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