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校友刘以栋:重温母校好时光,感恩老师同学情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10:56 点击次数:

今年是母校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距离我当年入读山东大学已经四十了。我的母校,在短短的四年里,改变了我的人生,哺育了我知识和学习能力,让我的一生充满感激和期望。借此机会,我想表达一下我对山大老师和同学的感激之情。

校友刘以栋

充实的大学生活

我们上大学那会儿,周末只有星期天一天休息,其他6天都有课。其中还有劳动课,譬如打扫卫生、拔草等。我们一个学期上五、六门课。数学课有很多作业需要做,英文课需要背单词。我们同学里面,有的同学初中开始学习英文,我是高中开始学习英文,到大学后,英文基本都得从头学起。

刘以栋(前排左二)和同宿舍同学合影

除了星期天,我们的生活基本上是三点一线:早上起来出早操,然后去吃早饭。吃完早饭去上课,上完课去吃午饭,午饭以后有午休时间,值日的同学需要去打开水。午休以后去上课,下午下课以后,有大概一个小时的自由时间,有的同学去体育锻炼,有的同学去图书馆,还有的同学坐在那片小树林里聊天。晚饭以后,是自由时间,但是有很多作业需要做,所以基本都是去教室做作业。

现在看来,那个时候的生活很单调,但是当时我们并不觉得。因为考上大学不容易,所以大家都非常珍惜那个读书机会。回过头来看,那样的青春时光是充实的。

每到星期六晚上,我就去图书馆读“闲书(非专业书)”。那几年里,我用星期六晚上的时间,读了当时所有的《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上的文章,也读了很多中国的历史名著。从这一点看,我赞同开卷有益这个说法。

尊敬的老师们

大学的伟大,不在大楼,而在老师。我在大学四年里,受到许多老师们的谆谆教诲。

我们刚入学的时候,是上大课,学生有数学系三个班(数学、计算数学和控制论专业)和计算机系一个班(情报专业),每个班40多人。记得当时数学楼里有101教室和102教室,就是给我们上大课用的。

大课有空间解析几何、线性代数和数学分析。记忆里空间解析几何是李厚源老师教的,线性代数是贾启恒老师教的,数学分析是 陈玉妹老师教的。教大课真的不容易,学生坐在教室后面如果看不清楚、听不清楚,理解课程内容非常不容易,当时没有麦克风,全靠老师用自己的嗓子喊,我在这里谢谢各位教大课的老师。

因为这些课程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后来又有数学分析补充和线性代数补充,分别是裘卓明和刘桂珍两位老师教。我们在大课上学习了基础理论知识,裘老师和刘老师指导我们怎么使用概念做题目,是我们的认识提高了一个台阶。我在此非常感谢两位老师。裘老师去世很久了,一直是我心中的痛。

我们的专业课,样条和插值是孙淑英老师教的,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是王申林老师教的,数值代数是张圣丽老师教的。王老师和孙老师是夫妻,我在大学里的唯一一个满分成绩是在孙老师的课上得的。也是孙老师鼓励我报考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的研究生,对她的鼓励我一直心存感激。

张圣丽老师和计算机系系主任汪嘉业老师是夫妻。我当时想改学计算机,跟张老师表达了我的想法,她让我去她家里,见了汪老师。汪老师说,你说晚了,研究生招生考试要求已经发出,你可能考不了相关科目。他说,你可以先考计算数学研究生,然后转过来。我想这样会给汪老师带来太多麻烦,就报考了中科院的研究生。听说张老师最近去世了,我非常伤感。这几位专业老师,都是我心中的良师和楷模,所以我一直记着他们。

我的专业选修课老师是袁益让老师和朱本仁老师。袁老师和陈玉妹老师是夫妻,他们非常和蔼可亲。我后来申请出国留学的时候,朱老师还帮了很多忙。

我是一名山大普通毕业生,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事业,所以也一直没有找到机会表达我对各位老师的感激之心。现在人到中年,昔日老师都已年长,有的老师已经辞世,所以非常后悔没有早点说出我对各位老师的感激之心。

尊敬的各位老师,一定有很多同学跟我一样,对你们心存感激,却没有公开表达出来。今天,让我们一起说:谢谢您们,我的各位老师。

我建议各位毕业的校友,在每年中秋节或者教师节的时候,给自己心中尊敬的老师,表达一下自己的问候和感谢。

纯洁的同学情

大学四年,我们同学之间的友谊,像家人一样亲密。

我们宿舍的八位同学是王百谦、穆永科、郝禧睿、宋振宇、张向东、刘玉忠、刘昌涛和我。 我们一起吃饭,一起去教室,一起打扫卫生,一起侃大山……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的友谊长存。

我在准备考研究生的时候,跟刘新和宋振宇一起复习。我们当时把所有能找到的相关课程的往年研究生考题和各大学相关教科书后面的习题都做了一遍。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三个人当年都考上了研究生。那个时候,考研究生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在山大数学系,我非常幸运地遇到了我的学长陆云光。云光是我们县1979年的高考状元。他比我早两年,对未来思考比我多。他鼓励我考研究生,所以我就提早做准备,对英文和专业课学习都比较认真。云光的指导和榜样作用,使我避免了许多弯路。

今年母校120周年校庆之际,陆云光、廖大庆、薛长峰和我,我们四个当时的盐城籍老乡,特地联合捐款给山大。我们珍惜在山大的那段宝贵时光,也为我们的友谊,留下一个永久的纪念。

几十年过去了,当年恰同学少年的我们,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但是,那段美丽的大学时光,将铭记我们的心中。

永远的校友

山大是我的母校,我是山大的校友。

离开山大很多年了,仍然难以忘怀那片小树林,还有数学楼、图书馆以及山大的一草一木。永远留在记忆里的,是山大的老师,同学和山大校友。

我在中科院读研究生的时候,遇到了我们山大校友张漪霞老师、沈士博老师、蔡中熊老师、王平洽老师。几位学长都非常照顾我。我非常感激他们。

我在美国中西部工作的时候,特地去底特律,跟那里的几个山大同学相聚。在那里,我遇到了王连文、张继峰、杨汉龙、齐向东。 有时我们几家还会一起组织烧烤。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孩子都大学毕业了。

我来旧金山以后,见到了数学系的刘素华老师,我的大学辅导员王艾元老师和其他众多山大校友。

在旧金山和硅谷地区,有我们山大北加州校友会。疫情期间,母校给我们校友会捐赠口罩,还给我们校友会定制了条幅和旗子。

这次山大120周年校庆,因为疫情,我们在美国的校友会代表来不及回去,所以特地请在国内探亲的校友会代表,参加了校庆活动。校庆期间,母校给我们校友会寄来了山大120周年校庆纪念章和山大校徽,我们很开心。

作为一名山大校友,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山大领导和师生对山大的奉献和付出。山大是一条源远流长的大河,我们都是河里的水。从我们考入山大的那天起,我们就融汇到山大这条长河中。我们将永远铭记母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努力为社会多作贡献。

作者: 刘以栋,1985年毕业于山大数学系,现为山大北加州校友会会长,美国BBVA银行高级副总裁(SVP/Director)。


【作者:刘以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