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油田传歌”对话老一辈油田工人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9日 20:24 点击次数:

8月9日,历史文化学院赴东营市胜利油田关于探究油田精神调研团就线下实践同学发来的录音资料进行了整理。经过一天的努力,两位负责线上资料整理的同学将录音转成了文字进行了保存。在网络调查中,我们发现胜利石油退休工人夏吉演口述的经历丰富,曾参与多次社会演讲,在社会具有一定影响力,因此决定将夏吉演老先生的资料整理成专题,阐发胜利油田到底有何可歌、有何可传。

据夏爷爷口述所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处于工业建设时期。在热火朝天的会战年代,石油工人、群众战天斗地,硬是在一片盐碱荒滩上建起了我国又一个大油田。而夏爷爷便是那一代来自五湖四海、吃苦实干的建设者之一。胜利油田在建设初期条件十分简陋,四处是无边的盐碱荒滩,罕有居民,工人们只能住帐篷,在大风天气中甚至连帐篷都不能安扎。没有净水供人饮用,工人们起先只能喝盐碱水。支撑夏爷爷及那一代油田工人走下来的,是油田精神与意志。“苦”是那段岁月给他的最深刻的记忆,他说:“累是没办法,但都这样过来了,是石油工人的精神力量鼓舞着我们,为胜利油田奋斗了大半辈子。”但工人们找石油、为国家献石油的斗志高昂,正如俗语所说的“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都要抖三抖”。

当回望那段岁月时,夏爷爷感叹,身为党员,作为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工人,这些都义不容辞,越是苦,越能教育人。作为从苦中熬出头的工人,他更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哺育和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

支撑着夏爷爷那一辈油田工人的是坚忍不拔的意志,对国家的热爱和对新中国的向往,让他们能从艰苦当中品出甘甜。这种从身体劳动中收获的记忆转化为了精神记忆,使得老一辈的油田工人更清楚当下生活的不易,更清楚未来社会建设需要什么样的人。夏爷爷退休后仍然四处演讲,希望油田的精神能够传递给下一代人。夏爷爷这种镇静,苦中作乐的油田精神,不正是当今年轻一代应当具备的吗?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高一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悦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