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们是学生,也是图书馆数据中心助理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31日 09:23 点击次数:

做图书馆数据中心研究生助理已过一学期,一学期以来,我们肩负学生与图书馆数据中心助理的双重身份,在亲身参与的图书馆建设中丰富着自己的经历,提升了自己的技能,收获了这份学生工作带来的友谊,当然也更加热爱这份工作。从新手小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助理,我们带着好奇接触着数据中心的点点滴滴,也满怀着热情完成老师们布置的每项任务。

曾和部门同学们聊起一学期以来影响最深的工作,公共卫生学院董秋月同学对我说,给还处于建设期间的新平台提建议是她作助理以来的第一项任务,也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工作内容,她说“对于一件事,自己总是有很多想法,关于这次新平台建设也是。从想法产生到建议提出,是一个筛选的过程,真的特别希望自己的想法成为有价值的建议,得到一步步的落实。”公共卫生学院王佳敏同学也说到工作中最难忘的事情,她说,汇总学院信息时,她曾反复修改标题格式,但也就是一次次的修改,让她对Word的操作越来越熟练。这让我想起第一次通过山大网盘上传数据中心部门文件时,文档中的图片总因为格式设置问题在网盘预览中造成文字遮挡、关键信息缺失,我曾试过一次又一次,才摸索出最合适的图片格式,当然,这也使网盘中出现了一连串我上传过的无效的文件。现在想来,这不失是一件尴尬的小事。但就是在这些略显笨拙的学习,我们的技能在不知不觉中提升,做数据中心助管工作才越来越得心应手。

力所能及地协助数据中心老师们完成工作,是我们成为研究生助理的主要任务,但这些工作任务并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深度、有温情的。是逐渐丰富的认知、对学院学校更深入的了解,让助管工作不只停留在枯燥的数字与文本;是同学们间工作时的互助、日常相处中的友谊,让助管工作充满丝丝温情。

化学与化工学院陆绍青同学说:“在助管过程中,我对学校其他学院有了更多的认识,比如空间物理学院。之前就对这一学科怀有强烈的好奇,通过整理学院下设的研究中心与实验室,知道了学校这一学科具体的研究内容。尽管我不是这一专业的学生,我仍会对这一学科保持持续的关注。”确实,工作中的我们,目光不再局限在自己的专业,当放眼学校的各个专业发展,我们总能在多学科的交叉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王佳敏同学也表示在整理学院信息过程中收获了意外的发现:“看到山大外国语学院和医学相关专业一起组建了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这真是我的意外发现。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跨学科合作的魅力,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也非常希望能和不同专业的小伙伴共同探索未知的领域。”

其实,我们数据中心助理同学们的组成本就是跨学科的。在助管工作的凝结下,我们的专业非但不会成为同学们间的隔阂,反倒各自在工作中发挥着专长,让我们共同的工作完成得更加顺畅出色。比如,作为文学院的学生,我每月的工作就包含协助部门老师写作宣传稿,由老师和我共同执笔的文稿被刊登在了《山大日记》《山大图苑》等网站报刊上。再如,大家在核对学院信息时,部门有意安排同学们以自己所在的学院为中心,从自己熟悉的学院入手开展更大范围的整理核对。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潘璐同学最先从她所在学院开始整理,为大家做出了示范;来自海洋学院的黄万祥同学在自己熟悉的学院中发现了前期整理与学院官网内容的出入;来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钟昆儒同学也通过自己熟悉的专业为就有材料补充了新的内容。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在日常工作中各司其职又团结协作。就在前几天,部门老师安排我对此前同学们各自负责的学院信息核对结果进行汇总整理,因为任务量巨大,临时让经济学院张文玉、公共卫生学院王佳敏同学参与了我的工作,两位同学毫无怨言,在简单交代工作安排后,便很快上手,大家一起高效地完成了任务。我想,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专业,但在共同的工作目标聚合下,我们是一个跨越专业的集体,在这样的集体中,我们每个人都在发出自己的光芒。

学生工作之余的我们因不在同一校区,不能经常见面,但经常在微信上嬉闹一团。为写作这篇文稿,我在微信上采访了不少同学,还有人开玩笑祝福我早日成为泉城名记呢。常有助管同学因开会、交材料第一次跨校区到蒋震图书馆,我也作为中心校区本校区的学生帮大家打印、带大家转转校园、在齐园一起吃吃饭。助管工作让我们提升工作技能的同时,也让我们结识到了不同知识背景的朋友,收获到了可贵的友谊。谈及收获,陆绍青同学就开玩笑说:“在助管过程中,遇到了文科的小姐姐,让我乐意跳出理科的朋友圈子,认识更多漂亮姐妹。”

关于助管工作,与王佳敏同学的对话让我格外感动,她说:“记得之前开助管见面会的时候,临走前,老师说未来同学们如果对图书馆有什么建议或者困难,都可以通过我们反映。那一刻,觉得自己成为了图书馆和同学们的桥梁,瞬间责任感爆棚,以至于每一次走进图书馆都特别自信。”我们既是学生,又是图书馆数据中心助管,能够亲身体验图书馆建设已是荣幸,能够为图书馆数据建设献出自己绵薄的力量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我们既在学生群体中,又在图书馆工作中,学生身份能让我们更清楚师生所需,图书馆工作能让我们把师生所需落实到实实在在的图书馆建设中,双向的联系赋予了我们更大的责任,我们也将不负这份责任,协助图书馆老师们服务更广大师生。

我们是学生,也是图书馆数据中心助理,我们会做得更好。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孙艺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农小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