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总有些承诺,要竭尽全力去奔赴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3日 09:14 点击次数:

今年的“山大杯 ”辩论赛,历史文化学院摘得了冠军。回想2019年“山大杯”A组加赛,历史输给数学,松煜向天花板望了一眼,颓丧地瘫坐在椅子上,好像一下失去了全部力气。那年,他大四,是他最后一场“山大杯”比赛。他曾为山东大学征战在各个国际赛场上,比赛荣誉等身。可是当校队队友一个个走进A3时,他却只能在八强中毕业,仿佛差了些什么。

谁不希望自己衣锦还乡呢?谁不想在自己朋友最多的地方打一场比赛呢?谁又想自己打了四年辩论,最终只能让亲朋好友在视频中观看追忆呢?在2019年校队聚餐上,我跟松煜讲,在我毕业之前一定要拿一个冠军回来。这是我对松煜的承诺。

历史文化学院经历了八年的低谷。在“山大杯”抽签时,曾经有无数学院希望抽到历史,也会在抽到历史之后“笑出声来”,因为这对他们意味着“保送”。后来,历史文化学院逐渐被认为是黑马,打赢过一些很强的学院,却总也没办法走得更远,结果的命运似乎永远是五五开,厄运不是在第一轮,就会在第二轮降临。

在暗淡成绩的背后,是一以贯之的支持和鼓励。学院老师总在密切关注比赛,每年新生赛都会来看自己学生的表现,每次大比赛都会鼓励选手,许晓彤老师看了每一轮的模辩……支持背后,是关切和鼓励。还有无数辩手在支持:晓彤学姐、吴宇辰学姐、栋队、司队……他们为改变学院的辩论氛围始终如一地努力着,氛围和文化是最难改变的事情,庆幸的是我们做到了。每年“山大杯”决赛时候,我们总会在A3感慨“许下一个梦”、“冠军真好看”、“多希望站上去的是我们”……去年的决赛,我们也曾在心里许下一个承诺。这是对老师、对学院、对前辈们的承诺。

比赛真正开始的时候,谁又能不怕呢?

“山大杯”是一场马拉松,背后考验的是耐力与体力,后真相时代、买房、狼性文化……每一道辩题,都是对我们的考验。控制学院的神雕侠侣,接连战胜外国语和能动;青岛学院漫长的旅程背后,是对胜利的渴望……每一个对手,都是对我们的挑战。每一场比赛都会感觉害怕,怕输,更怕辜负了背后无数的期望。

可是怕,你就输了一辈子,有些东西容不得你犹豫,也容不得你退出。也许没了这一次,就再也不会有下一次了。辩论如此、恋爱如此、学习亦是如此。在比赛前,我总是握住我队友的手,为他们捏捏肩,对他们说一句“放心,一切有我”、“随便打,我一轮环节收走比赛”、“你们负责享受比赛,我负责带你们赢下比赛”、“不管你打成啥样,我环节比赛就结束了”。夸张言语的背后,是对他们的宽慰。

许愿不就是为了实现,承诺不就是为了兑现。

决赛筹备那两个星期,我正在紧张地修改毕业论文,去天津公务员面试,进行研究生毕业答辩。为了决赛,我放弃了上午北京市公务员的面试。我进过许多决赛,拿过许多比赛的冠军。可站在“山大杯”决赛的舞台上,谁又能不怕呢?可是怕,你就会输一辈子。今年的“山大杯”决赛可能是此生仅有的一次机会,是无数山大辩手梦寐以求的机会,是值得为之竭尽全力去努力的机会。

历史开始被认为是鱼腩,后被认为是黑马,再被认为是战舰,被认为七星闪耀、八星荣誉,却总达到不了应有的位置,拿不到应有的荣光。

小舟终于泛过汪洋,蝴蝶终于飞过沧海。

总有一些承诺要竭尽全力去奔赴,要放下一切去努力,要用尽自己最后一丝力气去争取。有火影忍者似的青春,合家团圆,终成圆满;有灌篮高手样的青春,总要有遗憾和伤疤。每个人的青春都有自己的记忆与痕迹。

感恩的是,在最后的机会里,我兑现了承诺。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王文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影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